科室: 疝與腹壁專科 主任醫師 湯睿

  小腸氣”的醫學名稱叫疝。疝的種類很多,包括腹股溝疝、臍疝、切口疝、白線疝、腰疝等等,其中以發生在下腹部與大腿交界處的腹股溝疝最常見。  

  “腹股溝疝的主要表現是站立時區域性有腫塊突出,用力時腫塊突出更明顯,早期平臥後腫塊多可自行消失,常伴有區域性的不適或疼痛;以後腫塊逐漸增大,部分病人甚至可進入陰囊。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就應該考慮腹股溝疝的可能,需及時去醫院就診。多數情況下小腸氣不是什麼大毛病,但卻會給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更重要的是,它還有發生急性併發症的可能,發生後如不及時治療,就有可能引起腸壞死乃至死亡等嚴重後果。

  疝的治療沒有任何有效藥物可用,只有手術修補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疝好比衣服上的洞,肚子裡的腸子通過疝洞突出,形成袋子樣的隆起,因此疝的修補實際上就是一個“補洞”的過程。補洞聽起來很簡單,但臨床實踐上卻大有學問。  

  過去的手術方式是將疝洞邊緣相對健康的組織強行對縫起來,這樣做有很多的缺點:如強行拉和組織,會引起明顯、持續的術後疼痛;術後恢復期長,需較長時間的臥床休息才能恢復日常生活和工作;更重要的一點是,術後疝的複發率較高,一般在10%-15%左右,這是因為疝洞周圍的組織通常較薄弱,強度低,強行拉攏這些組織時會產生較大的張力,容易再次發生撕裂而導致疝的復發。

  近年來隨著材料學的進步,出現了新式的、以“補片”(人體組織相容的高分子材料)為基礎的“無張力修補術”。運用補片的手術方式,就好像用“補丁”補衣服,補片就充當著補丁的角色,最大限度的保留了人體原有的生理結構和組織層次。而且,補片的網狀結構,能起到支架作用,使人體自身的組織沿著補片支架生長,並填充到網狀結構中去,形成牢固的保護層,這有點類似造房子時用的鋼筋加水泥,起到了1+1>2的效果。

  這樣就克服了傳統手術的諸多缺點:

  1、沒有強行牽拉周圍組織,術後疼痛輕。

  2、恢復時間較短,術後一天即可下床走動。

  3、術後複發率低於1%。目前補片的品種也極為豐富,隨著材料學的進展,各種新型的補片也層出不窮,目標當然是效果更好,不良反應更少。有經驗的醫生會根據患者疝的不同情況選擇合適的補片進行手術修補。  

  同樣是用補片做無張力修補手術,方法上也有大有學問。修補即可以通過傳統的開放手術做,也就是在腹股溝區用一個5-6cm的切口進行手術;也可以用腹腔鏡進行,也就是在腹壁上打三個0.5-1.2cm大小的小洞,然後通過腹腔鏡進行手術操作。兩種方法的目標相同,都是把補片放到需要修補的疝洞上,不同是手術途徑。腹腔鏡技術治療疝氣,進一步顯示了疝無張力修補術創傷小和恢復快的優點,也是現代疝病治療的全新選擇。

  相對開放手術優勢在於:

  1、手術操作精細確切,創傷小,術後急性和慢性疼痛發生率遠低於開放手術。

  2、術後恢復迅速,恢復日常工作生活時間短,特別時請假時間短的上班族。

  3、腹腔鏡能全面地檢視病情,能夠及時發現平時因沒有發作而被遺漏的對側隱匿性疝。

  4、雙側疝可以通過同一傷口操作,避免了兩側都遺留手術瘢痕。

  5、術後無明顯疤痕,安全美觀。但它的缺點是需要全麻,不適用於那些心肺功能差以及下腹部做過的大手術的患者,此外費用高於開放手術,對醫生的操作要求更高。

  看了上述文字,是不是覺得小腸氣這個小病的治療大有講究啊。其實不必多慮,您要注意的是是否有疝的症狀,一旦懷疑,就應該及早找疝專科醫師看病。至於手術,您不必操心,因為無論採取何種手術方式,絕大多數情況下疝的修補都是安全可靠的小手術,交給醫生就是了,專業的疝外科醫師一定會為您度身定製最適合您的手術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