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鄭麗

  中藥湯劑的煎服方法可說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中藥湯劑具有藥專、力巨集、價廉等優點,又最能體現中醫辨證施治特色,在越來越講究治病個體化的今天也被更多的患者所接受。

  中藥的煎服方法與療效優劣有直接關係。首先,中藥的煎法講究頻多,像煎藥器具的選擇、煎煮時間的長短、火候大小的掌握、先煎後下的區別等等,這些多已被廣大群眾熟知。對於中藥的服用方法,最多采用的是將兩煎藥液混合後於早飯前、晚飯後分兩次溫服。按中醫傳統中藥服法,湯劑的服用時間一般按病位深淺、病程久暫而定。既病位在上焦、病程較短者飯後服;病位在下焦病程較長者宜空腹服,理由是這樣有利於藥物直達病所。

  在服藥方法上我的觀點與傳統觀點略有不同。依我個人所見,除非特殊需要,絕大部分湯劑應在飯後服用,這樣更有利於顧護胃氣。中醫治病講究整體觀,治療疾病中應時時注意顧護胃氣,中醫有“有胃則生,無胃則亡”之說,這裡的“胃”不僅代表胃氣,還代表人體正氣,飯後有谷氣養胃氣,此時服藥可使祛邪不傷正,有利於以胃氣行藥力。另外,空腹服補益類藥物還易留邪為患,因為就臨床所見,絕大多數虛症系虛中夾實、虛實錯雜之證,單純虛症往往僅見於疾病的某一短暫階段,空腹服補益類藥物因無谷氣相行而易留邪為患,使證候更加複雜,甚至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我對來診病人,往往要不厭其煩地交代其服藥方法,因為服藥方法至關療效。當然,具體到個人,還應遵從醫囑,按要求服藥。作為病人或家屬,就診時不要忘了問大夫一句,我這中藥應該什麼時候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