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鞏膜變薄後,無法有效摭掩眼球內棕黑色的脈絡膜,在自然了光下看去,就呈淺藍色了。這種現象被稱為藍鞏膜。它容易與其他疾病的症狀混淆,我們需要認清病症,及時鑑別,及早診斷。
  1、表層鞏膜炎
  表層鞏膜炎是鞏膜表層組織的炎症,多位於角膜緣至直肌附著線之間的赤道前部。有周期發作的病史。女性較多見,多數為單眼發病。結節性表層鞏膜炎多為急性發病,有眼紅、疼痛、羞明、觸疼、淚溢等症狀。單純性表層鞏膜炎病變部位的鞏膜表層與球結膜呈瀰漫性充血與水腫。無論是單純性或結節性,均是一種良性複發性輕型疾患,有自限性,病程1~2周或以上,可以不加治療。
  2、瀰漫性和結節性鞏膜炎
  瀰漫性鞏膜炎,鞏膜瀰漫充血,球結膜水腫,鞏膜呈特徵性的藍色,需要與藍鞏膜鑑別。結節性鞏膜炎病變區鞏膜紫紅色充血,炎症浸潤腫脹,結節樣隆起,質硬,壓痛,結節可多個。患部的血管叢是開放的,但病程纏綿,除區域性給藥外,應加服皮質炎固醇製劑。
  3、壞死性鞏膜炎
  壞死性鞏膜炎破壞性較大,常引起視力損害的炎症。眼痛明顯,早期區域性鞏膜炎性斑塊,邊緣炎症較中心重。晚期鞏膜壞死變薄,透見脈絡膜,甚至穿孔。病灶可迅速向後和周圍蔓延擴充套件。炎症消退後,鞏膜呈藍灰色,粗大血管圍繞病灶。常伴嚴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血管炎。病情嚴重,血管叢大部分閉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