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神經衰弱綜合徵是指某些慢性軀體疾病所引起的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群。是大腦由於長期的情緒緊張和精神壓力,從而產生精神活動能力的減弱,其主要特徵是精神易興奮和腦力易疲勞,睡眠障礙,記憶力減退,頭痛等,伴有各種軀體不適等症狀,病程遷延,症狀時輕時重。大多數患有神經衰弱的患者會與其他疾病混淆,下面我們就看一下易與神經衰弱混淆的疾病。
  1、軀體感染所致的精神障礙:在急性感染疾病的末期或恢復期,患者表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全身不適,痠痛、易緊張,情緒不穩,精神萎靡,睡眠淺而多夢。這些症狀隨全身一般情況的好轉而逐漸恢復,這是與神經衰弱病人的不同之處。
  2、顱腦外傷:患者在顱腦外傷後可有頭痛、頭暈、軟弱無力、疲乏感、焦慮不安、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耳鳴、失眠等症狀。這時可診為腦外傷後神經症。
  3、腦血管疾病:腦血管病時患者可出現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表現情緒易激惹、心悸、睡眠障礙、眩暈、耳鳴、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差等。這些症狀常有波動。
  4、中毒性精神障礙:在中毒較輕或早期患者表現腦衰弱綜合徵,表現頑固性頭痛、頭沉、頭緊、疲乏無力、失眠、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心悸等。根據其中毒史可診斷。

  5、內分泌疾病:患者在內分泌功能障礙時常出現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反應遲鈍、睡眠障礙等症狀。這些症狀隨原發病的好轉而消失。
  6、疲勞:人們長期在緊張的腦力勞動時,如不注意適當的休息,可產生過度疲勞,出現頭痛、頭昏、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及失眠等,但經適當休息後,疲勞的症狀群就會消失。
  7、抑鬱症:輕型抑鬱症時可有頭昏、失眠、焦慮、疲勞無力及軀體不適等,並有情緒低落、消極悲觀,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健康狀態缺乏自信,有消極觀念。有晨重晚輕規律。
  8、精神分裂症:早期可表現為失眠、頭痛、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工作缺乏熱情。學習和工作能力下降,隨著時間的延長,即出現了精神分裂症的特徵性症狀,此時便可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