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史永儉

  光動力治療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治療新技術,是利用特定波長的鐳射對吸收了光敏劑的病變組織照射,使之發生光化學反應,產生自由基、單態氧等毒性物質,誘導細胞的凋亡和壞死,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適應症:
  1、痤瘡:中重度痤瘡尤其是囊腫性痤瘡、結節性痤瘡及各種難治性痤瘡。
  2、尖銳溼疣:(尤其是複發性尖銳溼疣)、扁平疣、尋常疣等
  3、面板腫瘤:基底細胞癌,Bowen病,鱗狀細胞癌,paget病(溼疹樣癌)等
  4、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病、增值性紅斑、黏膜白斑、鮑溫樣丘疹病等
  治療優點:
  1、複發率低   能清除潛伏病灶、亞臨床感染,從而降低複發率。
  2、創傷很小  藉助光纖進行光動力治療,避免了手術造成的創傷和痛苦
  3、毒性低微  5-ALA為機體細胞正常代謝成分,正常組織攝取少、代謝快。
  4、選擇性好  主要攻擊目標是光照區的病變細胞,對病變周圍的正常組織損傷輕微。
  5、可保護容貌及重要器官功能   對於顏面部的中重度痤瘡、扁平疣、面板癌等能在有效殺傷癌組織的情況下,儘可能減少對發病器官上皮結構和膠原支架的損傷,保留了器官外形完整和正常的生理功能。

  6、無需避光   與傳統的光動力技術比較,避免了光敏劑體內瀦留與避光時間過長等優點,5-ALA無光敏性、代謝快、無需避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