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吳清波

  面肌痙攣為臨床常見病,目前病因不明,西醫認為部分為面神經出腦幹區存在血管壓迫所致。治療方法眾多,但是沒有特效療法。西醫主張口服鎮靜藥物、肉毒素注射、射頻溫控熱凝、外科手術等治療,部分有效,但是也有嚴重的副作用,部分取而代之的是永久的面癱或者是遺留下嚴重的頭痛。

  近來接診一女士,62歲,面肌痙攣1年餘。期間口服中藥半年,鍼灸3個月,西藥也曾服用一段時間,但是都沒有療效,而且症狀越來越重。在省立醫院經過CT、MRI等診斷,不能確定其面神經有血管明顯壓迫。其在痛苦之際考慮是在齊魯醫院還是到中日友好醫院做手術。但是又多方打聽發現手術併發症多,部分留有嚴重後遺症。經熟人介紹來我處就診,並沒抱有太大的希望。我經過詳細詢問之後發現患者伴有頸背部不適,觸診頸背部肌肉部分痙攣,頸椎、胸椎部分椎體存在半脫位。患者同時伴有耳鳴,夜間尤其加重,如果後半夜醒來則因耳鳴不能再入睡。我以放鬆手法緩解其頸背部痙攣緊張,然後對頸椎、胸椎予以矯正。隔日一次,經過3次治療,患者耳鳴減輕,夜間睡眠改善明顯,面肌痙攣也有所減輕。經過1個月的治療後,患者的面肌痙攣明顯緩解。3個月治療後,患者可以與人交流而面部無痙攣發生,偶爾眼角有點收縮感。

  通過對該病人的治療,體會部分面肌痙攣與頸椎有密切的關係。該例病人從始至終沒有對其面部做手法,但是其面肌痙攣的確也緩解了。後來又接診幾例類似病人,從頸椎論治同樣收到很好的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