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於炎冰

  面肌痙攣最初常常表現為一側眼臉陣發性抽動,如果治療不及時,病情會逐漸蔓延至整個半側臉部。嚴重者會出現口同側眼不能睜開,口角歪斜,無法說話,甚至導致肌肉萎縮毀容。情緒越是緊張的患者,抽搐現象越頻繁,持續時間越長。面肌痙攣會給患者造成巨大的心理障礙、人際交往障礙,愛美的女性害怕出門,久而久之,還會產生自卑、憂鬱、封閉、厭食等症狀。

  面肌痙攣怎麼治?

  鍼灸治療面肌痙攣其實是個誤區:面肌痙攣本身就怕刺激,有時針灸反而會加重病情。服用中樞鎮靜藥、抑制劑和激素等藥物,對於初期輕微症狀的面肌痙攣患者,可以起到緩解抽搐症狀的作用,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注射肉毒素治療效果維持時間不長,需要患者反覆注射,還有損失面神經,導致面癱的風險。

  治病要找因。90%面肌痙攣的是由於血管壓迫神經所致。在顱內腦幹區,面神經附近的一些小血管發生變異,對面神經根產生了壓迫。使面神經處於“激惹”狀態,誘使面神經產生大量異常的生物電訊號,這些異常的放電傳輸到面部肌肉,就導致了面部肌肉的抽搐和痙攣。

  當前採用的顯微血管減壓術,可以在高倍顯微鏡下找到壓迫面神經的責任血管,用生物材料把血管和神經隔開,解除了血管對面神經的壓迫,面部抽動自然也就根治了。該手術不易復發,併發症少,無副作用,治癒率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