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朱智宇

  肛腸疾病是人類特有的常見病、多發病。從廣義說:發生在肛門、大腸上的各種疾病都叫肛腸病,常見病100多種。從狹義說:發生在肛門與直腸上各種疾病。

  一、肛周感染性疾病
  肛周膿腫、肛瘻是嬰幼兒常見肛周感染性疾病,發病最主要原因是其生理結構的特殊性,因為小兒骶骨彎曲尚未形成,直腸與肛管呈垂直狀態,糞便直接壓迫肛管齒狀線肛竇處,易造成肛竇損傷感染髮炎;急慢性腹瀉,排便次數過多;小兒小兒肛周尿布皮炎,肛周面板不潔,也可導致肛周感染;再者,小兒免疫力低下,也是造成感染的主要原因。
  預防措施:③便後清洗肛門,保持肛門清潔,減少對肛門的刺激。
  二、小兒肛裂
  小兒肛裂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不良排便習慣或進食不當引起的,便祕或糞便乾硬撕裂肛門而發生肛裂。以恐懼排便,排便時哭鬧,大便帶血為特點。檢查時可以看到裂口,大部分發生在肛口後側,其次是前側。
  小兒肛裂的預防措施:①選擇合適的奶粉,多食富含纖維食物,多飲水,防止便祕,保持大便通暢規律;②儘量用柔軟的手紙,動作輕柔,以免擦傷小兒肛門。③便後清洗肛門,保持肛門清潔,減少對肛門的刺激。
  三、小兒直腸脫垂
  小兒體質虛弱,以及小兒盆腔組織發育不全,骶尾骨不能充分依託和支撐直腸;加上全身營養不良,直腸周圍肌肉薄弱,當腹壓增加時,失去對直腸支援固定作用,以致發生直腸脫出。另外,患者在排便時用力過猛,腹壓增加,蹲廁時間長,加上小兒易哭鬧,腹瀉便祕等因素,可以使直腸粘膜與肌層分離。故久瀉幼兒及久病老人,都容易出現固定直腸的周圍組織鬆弛,造成脫肛。久而久之,脫出物越來越大,肛門鬆弛。

  防治措施:①應重視改善全身狀況,糾正營養不良;②中藥補中益氣湯口服,鍼灸,收斂固澀中藥薰洗;③保守治療效果不佳者可才用注射治療。
  四、息肉
  息肉是造成嬰幼兒大便帶血的主要原因,嬰幼兒息肉最常見的是直腸幼年性息肉,無疼痛,但每次排便都出血,一般無其他臨床症狀,息肉增大後排便時可看到紫色肉塊。幼年性息肉會自行脫落,且也會有癌變的傾向,所以發現後應積極診治。
  五、其他先天性疾病
  先天性巨腸症,它是胎兒的直腸、結腸、乃至小腸的粘膜下層和肌間缺乏神經節細胞,病腸失去有規律的蠕動,新生兒出生後即出現便祕、腹脹,如不及早診治可發生結腸炎,甚者可腸穿孔而危及生命。
  先天性肛門直腸發育畸形俗稱先天性無肛。是胎兒的肛門直腸發育出了問題,未能形成正常的肛門直腸,它分為高、中、低三種位型。該病常伴有控制排便的肛門括約肌缺損,直接影響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