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基本外科 副主任醫師 徐協群

  甲狀腺結節是一種常見的甲狀腺疾病。隨著人群體檢的普及,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大幅度增加,越來越多的甲狀腺結節患者就診於門診。
  甲狀腺結節是指區域性甲狀腺細胞生長異常導致甲狀腺內出現一個或多個組織結構異常的團塊,多發於女性,是臨床常見病。通俗理解就是甲狀腺的腫塊。甲狀腺結節大部分是良性的,少部分是惡性的。

  經常會遇到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多為女性,而且都是在體檢中發現自己患有甲狀腺結節的,於是非常擔心,問這個病嚴重不嚴重,需不需要治療?也有患者對此病不以為然,覺得它無聲無息,毫無症狀,對身體不會有影響。由此可見大家對於甲狀腺結節是極其缺乏瞭解的。
  在臨床上,甲狀腺可出現多種疾病,甲狀腺結節便是其一。甲狀腺分為左右兩葉,中間以“峽部”相連,就像一隻在頸部的蝴蝶,位於氣管前、甲狀軟骨的下方,其主要作用是產生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生長和智力發育等重要功能。
  甲狀腺結節有可能是甲狀腺瘤,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癌等,一般在沒有確定是什麼性質的結節的時候,統稱為結節。因此,甲狀腺結節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據統計,在成年人中,每100個人當中就有4個可發生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出現腫塊,並可跟著吞嚥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之前聽體檢部門的同事說,之前有一個企業單位來醫院體檢,100多個體檢者中有20多個被查出了甲狀腺結節,此前大部分人都毫不知情。若不是體檢,可能他們直到病情嚴重,還不知道自己因何生病。因此,甲狀腺結節的及早發現至關重要,哪些方式可以檢查出甲狀腺結節呢?

  甲狀腺結節的檢查方法
  對於甲狀腺結節的檢查方法,臨床上多采用甲狀腺B超檢查、甲狀腺核素掃描、頸部X射線檢查、甲狀腺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甲狀腺功能測定等方式,可明確看出是否甲狀腺出現結節。
  甲狀腺B超檢查
  可顯示結節為實性、囊性或混合性病變,單個的實性結節,惡性的可能性較高,混合性結節同樣也有惡性的可能,而單純的囊性結節則惡性的機率較少。
  甲狀腺核素掃描
  根據結節對放射性核素的攝取能力分為“熱結節”和“冷結節”。“熱結節”是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幾乎多為良性。“冷結節”則有癌的可能,但多個“冷結節”多為良性腺瘤或結節,此外,若結節內有出血或囊性變,也可表現為“冷結節”。
  頸部X射線檢查
  結節上有細小或砂粒樣鈣化者,可能為乳頭狀癌的砂粒體。大而不規則的鈣化可見於退行性變的結節性甲狀腺腫或甲狀腺癌。如在氣管像中見有浸潤或變形,則提示有惡性病變。
  甲狀腺結節需要手術嗎?
  首先需要確定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惡性結節首選手術治療;良性結節多不需要手術,定期內分泌科門診隨診即可。但出現呼吸道壓迫、甲亢症狀時,需要手術;如果為囊性結節,且除外惡性病變可能後,可經皮酒精注射治療,但複發率較高。
  甲狀腺良性結節會變為惡性結節嗎?


  大多數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惡性結節佔10%-15%。並不是所有的良性結節均會惡變,但惡性腫瘤可由良性結節轉變而來,所以即使您被診斷為良性甲狀腺結節,仍然需要定期門診隨診。
  如何遠離甲狀腺結節
  1、控制情緒
  情緒起伏不定會嚴重影響甲狀腺激素的分泌,進而誘發甲亢、甲狀腺疾病的發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事事保持平和心態。
  2、日常飲食要忌高碘以及攝入碘不足
  碘攝入量的多少就會直接影響甲狀腺疾病的發生。碘攝入過多會發生甲亢;攝入過少則會誘發甲狀腺腫大。
  一般來說高原地區和山區的患者往往是碘元素缺乏,要適量的補充碘元素,沿海地區的居民則要控制碘元素的攝入。
  3、避免過度勞累過度勞累會加重甲狀腺的負擔
  甲狀腺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就容易發生病變。因此,勞逸結合、保持健康的生活與工作方式。
  4、遠離汙染
  外界環境因素,如空氣、土壤、水以及食物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都會刺激甲狀腺,引起甲狀腺疾病的發生。因此要預防甲狀腺疾病的發生,就要遠離有害化學物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