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紅濤

  甲狀腺結節在人群中很常見,尤其是當彩超機的改進,解析度達到1mm,在隨機選擇的人群中,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高達70%,也就是說幾乎3箇中國人中就有2個有結節。因此,正確對待甲狀腺結節,尤其是良性顯得尤為重要。

  1、甲狀腺結節的判斷,B超好還是CT、磁共振好?

  對一些病人來講往往有個誤區就是覺得檢查是越貴的約準確,但在甲狀腺的影像學檢查中,判斷良惡性就是彩超最準,更高值的CT、磁共振(MRI)都比不上,除非要看胸骨後的甲狀腺腫或者懷疑有周圍軟組織,包括氣管、食道以及血管的侵犯,可以再做CT或磁共振。

  但B超最大的缺點在於主觀性很強,不同的醫生對所看到的影像學變化會有自己不同的理解,特別是對早期結節和淋巴結轉移的判斷上,因此如對彩超結果有懷疑的,最好在大醫院和有經驗的彩超醫生進行復查。

  2、如何解讀甲狀腺B超對結節的描述

  彩超的描述主要看3點,按照權重依次為:鈣化―邊界―血流---縱橫比。

  “鈣化”:B超的描述可以為強回聲,可見於兩種情況:一種是膠質的改變,往往在伴周圍無回聲區,這是良性的標誌,一種是實性區域內的鈣化,又分為細小鈣化和粗大鈣化,微小鈣化多為惡性細胞的鈣鹽沉積,如有典型的細小鈣化,其惡性的可能性幾近90%;粗大鈣化則一般為良性病變,但也有學者統計,在粗大鈣化的病人中也有近20%的惡性比例。

  “邊界欠清”:良性結節一般邊界清楚,惡性的因為有對周圍組織有侵襲,邊界可以出現毛刺樣的改變,但有時炎性病灶,因為可以有滲出,邊界也可以比較模糊。

  “血流豐富”:僅有血流豐富並不能診斷惡性的結節,往往炎性結節也可以有,此種情況則需要密切的隨訪。

  超聲診斷甲狀腺癌有如下徵象:

  ①有沙礫樣鈣化;

  ②結節的回聲低;

  ③豐富的血供;

  ④結節邊界不規則、並向周圍侵潤;

  ⑤橫截面前後徑大於左右徑。有其中3種以上徵象的應高度懷疑甲狀腺癌,尤其是有沙礫(細沙)樣鈣化者。

  3、如何看待穿刺活檢的問題

  雖然目前在是否對所有可疑結節都做穿刺活檢的問題上存在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術前能做到確診的手段就是甲狀腺結節細針穿刺細胞學。然而,由於甲狀腺的血供比較豐富,而且該部位無法有效壓迫,穿刺並不能像乳腺活檢那樣做到粗針穿刺,而是隻能細針抽取;

  病理的診斷只能是細胞的診斷,與組織病理學診斷偏差大約為15%,基於符合率高低還取決於穿刺操作者、細胞病理醫生的技術和經驗,因此實際符合率可能還更低,而目前的B超技術的進步,包括彈性指數的測定和造影,B超在一些大醫院診斷的準確率已高達90%以上,因此,穿刺在診斷價值上未必比B超更有優勢。

  4、如何對待良性結節

  甲狀腺的位置在氣管兩旁,因此良性結節如果沒有壓迫症狀,沒必要苛求良性結節的消失,最重要的是定期複查B超,一年複查一次,有明顯增大的,亦可考慮手術,由於每次B超探頭切面的不同,結果報告上描述的結節大小有幾毫米的偏差是正常的。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消除甲狀腺結節,儘管現在亦有不少醫院推薦超聲下的消融,但復發機會很高。

  因此,良性結節只要不明顯增大,不痛不癢,不影響甲狀腺功能,根本無需太在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