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劉晚霞

  隨著我們國家健康水平的提高,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明顯上升,很多人在健康查體中被發現甲狀腺結節,於是憂心忡忡地到醫院進行專科就診,做了B超和化驗,但往往還是不能獲得明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案。這裡面有兩個關鍵的問題:

  1、結節究竟是良性還是惡性?

  2、需不需要手術治療?這兩個問題也是我在相關諮詢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首先,超聲科醫生對於表現比較典型的結節,一般會給出直接的提示或建議穿刺活檢;但對於影像表現不明晰的可疑結節(TI-RADS分級多為3級或4a級),就需要定期複查,因為它在發展、變化中。即便穿刺結果為良性,仍然需要3-6個月再查。何況穿刺結果不保證100%準確,雖然一些人不能理解,但科學事實就是這樣,正常情況下存在10%以內的假陰性率。

  所以關於結節的良惡性,有時不能馬上得出結論,需要我們耐心觀察、等待。好在甲狀腺結節即使惡性或者惡變,其發展也是相當緩慢的,只要定期監測一般不會延誤病情。

  第二,關於手術的問題。B超高度懷疑惡性(TI-RADS分級為4c或5級)或穿刺確診惡性的結節無疑要做手術治療。不過對於那些B超表現為明顯良性徵象,但結節比較大,生長較快的,也要進行手術治療,否則會對重要器官產生壓迫。而對那些惡性可能較低的小結節則不必要也不應該進行手術,因為手術不能解決復發的問題。我接診過的門診患者,有一年內一側甲狀腺相近位置做了兩次手術的,結果還是復發,給病人帶來的機體創傷和心理壓力可想而知。

  還有關於甲功化驗的問題。甲狀腺結節病人的甲功三項化驗多為正常。但其中有少部分人促甲狀腺素(TSH)明顯下降,或伴有T3、T4輕度增高。這些人通過核素甲狀腺顯像,可檢查出功能自主性甲狀腺結節,這種結節100%為良性,適合做碘-131治療,可免於手術。還有一些病人合併橋本氏病,其化驗結果顯示TPO和TG抗體明顯增高,如果TSH亦偏高,建議服用適量的優甲樂或雷替斯,以利於腺體和結節的穩定,減少進一步增生。

  另外,對於穿刺明確或疑診為甲狀腺髓樣癌的結節,還應化驗血降鈣素和甲狀旁腺素,並儘早進行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