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強

  甲狀腺結節很常見,特別是在中年女性中更多見。甲狀腺結節分良性及惡性兩大類,良性結節佔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多髮結節比單髮結節的發病率高,但單髮結節中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較高。

  1、甲狀腺結節與碘攝入的關係

  在我國實行強制加碘鹽制度以前,大多數甲狀腺結節的發病原因是由於碘缺乏所致。但如果碘攝入過量,也會出現甲狀腺結節。例如:溫州地處沿海,市民長期進食大量含碘量高的海鮮,平時飲食裡又使用加碘鹽,可能會引起碘過量。溫州地區甲狀腺結節高發,可能與市民攝入碘的含量過多有關。

  2、甲狀腺結節高發與檢測技術的關係

  以前體檢做甲狀腺檢查時,多采取外科觸診的方式。甲狀腺位置比較隱蔽,即使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往往也難以發現小的甲狀腺結節,因此,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低。近年來,隨著環境中有害物質汙染越來越嚴重,放射性物質不斷增加,甲狀腺病變的發生率持續升高。將甲狀腺B超列入常規體檢相當必要。通過甲狀腺B超檢查,10%-20%的人可以查出甲狀腺有問題,其中絕大多數就是甲狀腺結節。

  3、體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怎麼辦?

  體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後,需要甲狀腺專科醫生去辨別。大部分在體檢時發現的甲狀腺結節都屬於自然狀態,即使發現了,也不需要任何治療和處理。

  4、哪些體檢時發現的甲狀腺結節需要考慮有甲狀腺癌的可能?

  A.孤立性甲狀腺結節,臨床上要排除甲狀腺癌的可能。

  B外科觸診結節堅硬而不平整,伴有頸淋巴結腫大。

  C.伴有喉返神經麻痺或以往有頸部放射史。

  D.在甲狀腺多發性結節中發現一個結節特別突出而且較硬。

  E.在甲狀腺B超的描述中,結節為低迴聲,形態不規則,周圍毛刺樣改變,周圍血流豐富,有沙礫樣鈣化,結節內有乳頭樣結構,都應考慮有甲狀腺癌的可能。

  5、哪些甲狀腺結節需要考慮B超引導下穿刺病理檢查?

  A.上述考慮有甲狀腺癌可能的結節。

  B.醫生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懷疑甲狀腺結節有惡性的可能。

  C.患者極度懷疑自己的甲狀腺結節是惡性的。

  B超引導下穿刺的優勢是:A.可以取最懷疑是癌的組織送病理檢查B.避免了自然狀態甲狀腺結節的不必要手術。穿刺陽性結果可以表示甲狀腺惡性病變,而穿刺陰性結果則90%為良性,大約10%為沒有取到癌組織。若穿刺發現結節呈實質性,或者組織學診斷為可疑惡性病變,則需手術取得病理診斷。

  6、哪些甲狀腺結節需要手術?

  A甲狀腺結節有惡變傾向或者懷疑惡變或者已經證實為癌。

  B甲狀腺結節雖然是良性,但對周圍器官有壓迫。

  7、有沒有藥物能消除甲狀腺結節?

  對於異常的甲狀腺結節,不要期望吃什麼藥物能消除它,只有做手術。

  8、生活中如何預防甲狀腺長結節?

  A.避免碘攝入不足或者過量。

  B.避免緊張、焦慮、憂愁、失眠。這些情況下對甲狀腺素的需要會大大增加,如果超出負荷,甲狀腺就容易發生病變。

  C. 、懷孕時對甲狀腺素的需要量也會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