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呂文平

       膽道運動功能障礙的診斷程式膽道運動功能障礙為膽道運動改變的統稱,可通過特殊的診斷手段加以識別,但應除外可引起運動紊亂的器質性疾病,其中一個重要的診斷手段就是各種放射學檢查,計時膽汁引流的時序也有一定價值,如潛伏期超過12min則應懷疑Oddi括約肌或十二指腸痙攣;如潛伏期少於2min,則提示Oddi括約肌張力不足,膽汁出現延遲提示膽囊動力不足或膽囊管異常;膽汁流出時間如超過30min意義也相同,在解釋這些結果時,應考慮這些結果是否受到藥物的影響,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情緒和緊張也有影響,必要時需重複進行檢查或按前面檢查中所述,應用平滑肌鬆弛劑。
  本病多見於女性,其臨床表現與膽囊結石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腹痛,為上腹部或右上腹陣發性絞痛,部分患者可伴噁心、嘔吐,可因進食油膩食物誘發,常持續2~3h,用解痙藥後症狀緩解。具體臨床表現如下:
  1、疼痛
  膽道疾病的核心症狀為疼痛。疼痛可源於擴張的膽總管,但疼痛感覺常位於上腹部及右季肋下,亦可位於胸骨下段、肩胛間區,甚至背部下方。疼痛和飲食無關,但亦可在餐後出現。疼痛也有可能由於Oddi括約肌痙攣所致,其性質和部位與膽絞痛很相似,但發作時間較短,僅數分鐘至半小時,發作次數較多,一天多次;發作和精神因素如憂慮、緊張、情緒不穩定等有關;發作時吸入亞硝酸異戊酯或舌下含硝酸甘油0.6mg,疼痛可迅速停止;嗎啡10mg皮下注射可誘發疼痛;發作時不出現發熱或黃疸。食管、小腸、大腸或心臟疾患引起的右上腹痛也可被誤認為膽源性疼痛。除有急性炎症存在外,體徵對判斷膽道運動性疾患幫助不大。

  2、消化不良症狀
  包括食慾減退、噯氣、上腹脹滿感及其他上腹部不適症狀。
  3、厭油膩食物
  表現為對脂肪食物的耐受性降低。部分患者對煎炸食品或高脂飲食不能耐受,並可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4、體徵
  上腹部或右上腹部壓痛,Murphy徵可呈陽性。一般認為它和膽管內壓力增加以及膽管炎症有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