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呂文平

       膽道運動功能障礙的檢查方法有肝功能和胰酶檢查、影像學檢查、測壓術以及計時膽汁引流。
  1、肝功能和胰酶檢查
  有腹痛,鹼性磷酸酶和轉氨酶較明顯的升高,並且膽管造影無異常發現,提示可能有Oddi括約肌功能障礙,但實際上臨床情況並不都那麼典型,肝功能的輕度受損既無特異性也缺乏敏感性,即使應用嗎啡和新斯的明後,典型的疼痛與肝功能受損及胰酶的升高也常不一致。
  2、影像學檢查
  膽囊造影:禁食狀態下,膽囊的形狀和體積以及脂肪餐後膽囊排空的速率,可以反映控制膽汁流的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因而為確定膽道系統功能是否正常提供了基礎,通過一定條件下的膽囊影像學檢查,可計算出膽囊的體積。
  鋇劑造影:造影劑進入肝內膽管,肝外膽管。口服膽囊造影劑時,造影劑如到達膽總管末端,提示有高動力性運動障礙的可能。
  逆行胰膽管造影:逆行胰膽管造影是顯示膽汁和胰液分泌的最佳檢查方法,可明確有無機械性或器質性的改變,但在證實運動功能障礙方面價值不大。
  3、測壓術
  測壓術可對Oddi括約肌的活動進行檢查,既往曾採用間接測壓術,即在手術中,手術後的測壓方法,這些檢查方法屬於非生理的,因此不能顯示括約肌壓力的快速變化。

  4、計時膽汁引流
  用硫酸鎂或橄欖油作刺激劑,記錄各段時間中膽汁流出時間及量,膽囊能發揮正常功能的情況下,括約肌有一個“關閉期”,又稱潛伏期,可持續2~12min,A膽汁出現後8minB膽汁即應出現,如時間上與此不符,就可能有膽道系統功能紊亂存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