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呂文平

       膽道運動功能障礙多見於女性,其臨床表現與膽囊結石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腹痛,為上腹部或右上腹陣發性絞痛,部分患者可伴噁心、嘔吐,可因進食油膩食物誘發,常持續2~3h,用解痙藥後症狀緩解。
  膽道運動功能障礙肝功能和胰酶檢查。有腹痛,鹼性磷酸酶和轉氨酶較明顯的升高,並且膽管造影無異常發現,提示可能有Oddi括約肌功能障礙,但實際上臨床情況並不都那麼典型,肝功能的輕度受損既無特異性也缺乏敏感性,即使應用嗎啡和新斯的明後,典型的疼痛與肝功能受損及胰酶的升高也常不一致。
  逆行胰膽管造影是顯示膽汁和胰液分泌的最佳檢查方法,可明確有無機械性或器質性的改變,但在證實運動功能障礙方面價值不大,Oddi括約肌功能異常不易經此項檢查而發現,有人提出在逆行胰膽管造影后取俯臥位,患者造影劑流出時間延遲(超過45min)可作為判斷膽汁排空障礙的一種檢查手段,但由於受到造影劑的注入量及檢查前用藥等因素的干擾,故目前尚未能統一,其價值有待進一步探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