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呂文平

       膽道運動功能障礙包括膽道運動功能失調即膽道排空速度異常、膽道張力異常即膽道肌張力異常和膽道共濟失調即膽道各部分間協調障礙。此類患者飲食上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1、儘量減少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的食用量,不吃肥肉、油炸食物,儘可能地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
  2、有相當一部分膽囊炎和膽石症的形成與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過高和代謝障礙確有關,因此要限制魚子、各種蛋類的蛋黃及各種食肉動物的肝、腎、心、腦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3、烹調食品以蒸、煮、燉、燴為佳,切忌大量食用炒、炸、燒、烤、薰、醃製食品。
  4、增加魚、瘦肉、豆製品、新鮮蔬菜和水果等富含優質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食用量,以保證熱量供應,從而促進肝糖元的形成,保護肝臟。
  5、多吃西紅柿、玉米、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保持膽囊上皮細胞的健全,防止上皮細胞脫落構成結石核心,從而誘發結石,或使結石增大、增多。
  6、若條件許可,平時可多飲新鮮蔬菜或瓜果汁,如西瓜汁、橘子汁、胡蘿蔔汁等,並增加飲水、吃飯的次數和數量,以增加膽汁的分泌與排洩,減輕炎症反應和膽汁淤積。
  7、少吃大頭菜、芹菜等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食物,以免因難以消化而增加胃腸蠕動,從而引發膽絞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