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道儉

  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區域性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充套件。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面板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實際上TSLS患者多伴有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A鏈球菌群呈乙型溶血反應故過去稱其為乙型溶血性鏈球菌,M蛋白則是鏈球菌有致病能力的重要因素。它可抵抗機體白細胞對它的吞噬作用,如無M蛋白則無毒力,機體感染後可獲得對M蛋白的特異性免疫力且可保持數年。細胞壁有脂磷壁酸質,也是一種重要毒力因子。能使細菌附著到宿主黏膜及細胞膜上,A鏈球菌群的致病力還來自產生的毒素和細胞外蛋白毒素有:
  1、致熱性外毒素亦即紅斑毒素,為一種耐熱蛋白有抗原性除可使皮膚髮生猩紅熱樣皮疹外,尚有化膿細胞毒,增強內毒素毒性等作用。還具有超抗原作用,至少有ABC三種(有人認為有四種)不同的抗原型原不產生紅斑毒素的菌株與能產生紅斑毒素的噬菌體作用後可變為產毒株。
  2、鏈球菌溶血素有溶解紅細胞,殺傷白細胞、血小板以及損傷心臟的作用,有O和S兩種鏈球菌溶血素。O鏈球菌溶血素有抗原性感染後可產生相應的抗體,可保持數月之久。故可作為鏈球菌新近感染的標誌之一;S鏈球菌溶血素無抗原性或抗原性不強,體內尚未查到其抗體。

  A鏈球菌群產生的細胞外蛋白有:
  1、透明質酸酶可溶解組織間質的透明質酸使細菌易於在組織中擴散。
  2、鏈激酶又名溶纖維蛋白酶,能使血液中的纖維蛋白溶酶原轉變為纖維蛋白溶酶,從而阻止血液凝固或可溶解已凝固的血塊。
  3、鏈道酶又稱脫氧核糖核酸酶(能溶解具有高度黏性的DNA)此酶有ABCD四種不同的血清型,有抗原性可產生抗體。
  4、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核苷酶能分解相應的組織成分從而破壞機體的某些防衛能力例如白細胞可被殺滅。
  5、血清混濁因子)是一種α脂蛋白酶,可使馬血清變混濁有抑制機體產生特異性及非特異性免疫反應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