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道儉

  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區域性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充套件。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面板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實際上TSLS患者多伴有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以下疾病也是引起皮下深部筋膜進行性壞死性感染的病因:
  1、筋膜炎

  筋膜炎又稱纖維織炎,只能算是一個綜合的概念,近年來已少有采用。纖維織炎是指有些腰痛病人在骶棘肌的表面或在髂嵴肌附著處有一些小結節,伴有疼痛及壓痛,有時也可以在臀部發現。1904年Gower正式應用這個名詞,他認為此病是組織的一種非特異性炎症,但並未能在病理學上得到證實。臨床上所捫及的結節,實質上是一個侷限性的脂肪結節,故又稱脂肪疝。這種結節可能刺激周圍神經末梢而產生區域性肌痙攣和疼痛。這種結節用1%普魯卡因封閉,疼痛可緩解。
  2、筋膜間隔區綜合徵
  在肢體骨和筋膜形成的間隔區內,因各種原因造成組織壓上升,致血管受壓,血液迴圈障礙,肌肉、神經組織嚴重供血不足,甚則發生缺血壞死,最終導致這些組織功能損害,由此而產生的一系列症候群,統稱為筋膜間隔區綜合徵。

  3、腹壁壞死性筋膜炎
  腹壁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of abdomal wall)是發生在腹壁的一種壞死性軟組織感染。致病細菌有多種,感染主要累及腹壁深、淺筋膜,亦可侵及面板,但早期不累及肌肉。本病可發生於腹壁的任何部位(如腹前壁、側腹壁、腹股溝區及腹後壁等區域),尤其多發生於腹部創傷或手術切(創)口及鄰近區域,也可為臀部、會陰部的感染擴散而至,有時發生在小刺傷或蟲咬傷後。壞死性筋膜炎發病急劇、進展迅速、病情凶險,延誤診治常導致患者死亡。
  4、瀰漫性筋膜炎
  瀰漫性筋膜炎(diffuse fasciitis,EF)是一種少見的主要以筋膜發生瀰漫性腫脹和硬化為特徵的疾病。被稱為“伴高γ-球蛋白血癥及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的瀰漫性筋膜炎”,患者並不都出現嗜酸性粒細胞在外周血中增高或組織中浸潤以及高γ-球蛋白血癥,因而有學者認為應稱之為“硬化性筋膜炎”更能反映該病的病變特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