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道儉

  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區域性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充套件。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面板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實際上TSLS患者多伴有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皮下深部筋膜進行性壞死性感染的診斷標準:
  1、皮下淺筋膜的廣泛性壞死伴廣泛潛行的坑道,向周圍組織內擴散。
  2、中度至重度的全身中毒症狀伴神志改變。
  3、未累及肌肉。
  4、傷口、血培養未發現梭狀芽胞桿菌。
  5、無重要血管阻塞情況。
  6、清創組織病檢發現有廣泛白細胞浸潤,筋膜和鄰近組織灶性壞死和微血管栓塞。細菌學檢查對診斷具有重要意義,培養取材最好採自進展性病變的邊緣和水皰液,做塗片檢查,並分別行需氧菌和厭氧菌培養。測定血中有無鏈球菌誘導產生的抗體(鏈球菌釋放的透明質酸酶和脫氧核糖核酸酶B,能產生滴度很高的抗體),有助於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