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道儉

  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區域性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充套件。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面板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實際上TSLS患者多伴有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皮下深部筋膜進行性壞死性感染的檢查專案:
  1、血常規

  (1)紅細胞計數及血紅蛋白測定因細菌溶血毒素和其他毒素對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60%~90%患者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有輕度至中度的降低。
  (2)白細胞計數呈類白血病反應,白細胞數升高,計數大多在(20~30)×109/L之間,有核左移,並出現中毒顆粒。
  2、血清電解質
  可出現低血鈣。
  3、尿液檢查
  (1)尿量、尿比重在液體供給充足時出現少尿或無尿,尿比重衡定等,有助於腎臟功能早期損害的判斷。
  (2)尿蛋白定性尿蛋白陽性提示腎小球和腎小管存在損害。
  4、血液細菌學檢查
  (1)塗片鏡檢取病變邊緣的分泌物和水皰液,做塗片檢查。
  (2)細菌培養取分泌物和水皰液分別行需氧菌和厭氧菌培養,未發現梭狀芽胞桿菌有助於本病的判斷。

  5、血清抗體
  血中有鏈球菌誘導產生的抗體(鏈球菌釋放的透明質酸酶和脫氧核糖核酸酶B能誘導產生滴度很高的抗體),有助於診斷。
  6、血清膽紅素
  血膽紅素升高提示有紅細胞溶血情況。
  7、影像學檢查
  (1)X線攝片皮下組織內有氣體。
  (2)CT顯示組織中的小氣泡影。
  8、活組織檢查
  取筋膜組織進行冷凍切片,對診斷也有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