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道儉

  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區域性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充套件。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面板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實際上TSLS患者多伴有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皮下深部筋膜進行性壞死性感染的診斷主要依據細菌培養,除做溶血反應外,應以血清分類法確定其群別及型別。檢測患者血清中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體效價在1∶400以上有診斷意義。
  皮下深部筋膜進行性壞死性感染要注意和以下疾病相鑑別診斷:
  1、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體炎

  患者以兒童為多,多發生於冬春季節患者可有發熱咽痛頭痛等症狀,檢查可見咽部及扁桃體充血水腫以及膿性滲出物可形成偽膜恢復期部分患者可出現風溼病或腎炎 。
  2、丹毒
  面板有微小損傷(如足癬)或發生退化時(老年)有利於丹毒的發生,細菌進入破損處後可經淋巴擴散,患者可有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等全身性症狀,數小時內區域性面板出現紅斑,邊界清楚且高出正常面板嚴重者可出現含有膿性液體的大皰和組織壞死附近淋巴結可腫大且有壓痛。

  3、面板及軟組織感染
  新生兒臍部感染;嬰幼兒可患膿皰病;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區域性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充套件,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面板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