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曉鬆

  小步態就是走路慢悠悠的,兩足擦地行走。表現小步、拖曳,起步或轉彎緩慢,步態不穩。步態是指走路時所表現的姿態。走路時,患側足剛一點地則健側足就趕快起步前移;健足觸地時間長,患足點地時間短。
  在引起老年人小步態的因素中,以神經系統病變最為多見,如中風、帕金森病、周圍神經病、各種脊髓疾病等,可能導致慌張步態:起步後小步快速往前,腳掌不離地,擦地而行,且身體前傾,有種要撲倒在地的趨勢。
  還有部分老年人小步態的發生是由於精神性因素導致的,如抑鬱狀態,表現為很害怕跌倒,遇到非常小的障礙物也要停步不前。許多骨關節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全身肌肉無力以及某些藥物也可引起小步態。比如老年人長期服用安定、降壓藥等均可出現進行性步態失調。
  對於這些現象,平時要有足夠的重視,立足於預防,從以下方面採取措施。
  1、 增加髖部活動和做平衡體操。
  2、 增加社交、保持精力、可以動員老人蔘加保健班和做體操等活動,通過這些新型活動的刺激,提高患者的注意力,有助於保持步態。
  3、改善環境因素,如衛生間靠近臥室,馬桶旁應有扶手,傢俱擺置適當,床和椅的高度不宜過低,防止地面積水,增加照明,穿合適的鞋和褲等,以減少跌倒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