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高血壓科 主任醫師 董桂英

  高血壓是很常見的一種老年疾病。由於老年人的生理機能衰退,又常常兼有冠心病、糖尿病、支氣管炎等基礎疾病,所以需要進行特別設計。中國高血壓指南為我們解讀了老年高血壓的目的、意義和治療原則,我們來一起學習一下吧。

  老年人高血壓的治療觀念經歷了由放任到積極控制的過程。過去認為血壓升高是一種生理現象,為衰老過程的正常表現。因此,對老年高血壓的降壓治療多較慎重,甚至認為老年人的血壓升高不需要治療。同時,鑑於老年人對藥物的耐受性差、容易發生不良反應,擔憂降壓藥物可導致體位性低血壓、腦血流灌注不足甚至誘發心腦血管事件,對老年人的血壓升高謹慎對待,導致了老年高血壓患者治療率及控制率均較低的現狀。以前因為對老年人過於謹慎,所以有很多心腦血管疾病因為不敢降壓而致病人病情加重。

  那麼老年高血壓是治還是不治呢?循證醫學告訴我們降壓治療使老年人獲益。大量臨床試驗結果證明降壓治療使老年高血壓患者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率和病死率顯著降低,對心腦血管病高發的老年人群中降壓治療不僅安全可行,而且獲益相對更大。所以我們應該積極治療老年高血壓病。

  我們治療老年高血壓的目的在於保護心、腦、腎等重要臟器,改善症狀,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風險。2011年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提出65歲以下的老年人的降壓目標為140/90mmHg,對於80歲以上的高齡老年人,降壓的目標值為150/90mmHg。

  有的老年人他們收縮壓很高,但舒張壓很低,他們就有疑問了,我的低壓這麼低,吃了降壓藥會不會低壓更低了呢?通常,降壓藥物更多地是降低收縮壓和脈壓,在患者能耐受的前提之下,逐步、平穩降壓可得到更多益處。

  老年人降壓達標以後,要避免把血壓降得過低、過快、波動過大,要持續平穩地調整血壓,以減輕血壓波動對心臟、大腦等的影響。

  老年人調整降壓藥還是要到專業正規的醫院找專家諮詢,不要擅自加藥或停藥,以免發生危險。還可以運用中醫中藥進行全身綜合調理,讓老年人保持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