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李建濤

  頸動脈狹窄所引發的腦梗死在急性腦梗塞的發病中約佔60%左右。在常規頸動脈的B超和CTA/MRA檢查中,很容易發現並評價其風險度。對大於80%或伴有不穩定斑塊的狹窄及時發現和正確處理,無疑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腦梗死的機會。

  頸動脈狹窄的嚴重程度和心臟冠狀動脈狹窄有60-70%的相關性;所以多數情況下檢查頸動脈斑塊的嚴重程度就可以推測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的情況,從而部分提示需要重視冠心病的可能性。頸動脈狹窄可以引發腦梗塞的原因在於硬化斑塊表面的附壁血栓或不穩定斑塊表面的碎屑脫落隨血流進入腦內造成栓塞;硬化斑塊和血管壁分離形成夾層或極重度狹窄造成頸動脈管腔完全堵塞引發大面積腦梗死;或重度狹窄形成持續性低血流狀態造成腦供血不足出現以分水嶺梗塞為特點的腦缺血。

  頸動脈粥樣硬化並發動脈管腔狹窄,是全身動脈硬化的一部分, 所以當查體時由B超檢查或頸部CTA檢查發現輕度的粥樣硬化板塊時不必緊張,因為頸動脈穩定性斑塊形成的狹窄不超過70-80%,一般不會造成明顯的腦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多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降脂和抗血小板藥物行長期保守治療;若狹窄明顯業已引起腦缺血癥狀、或狹窄的斑塊破潰出現不穩定情況時,及時醫療干預不失為明智的選擇。

  目前對頸動脈狹窄的治療有經動脈內支架成形和動脈內膜剝離術兩種方式,在臨床應用中都取得了較為肯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支架成形的優勢就是患者痛苦較小,手術操作相對簡便易行;可以對整個頸動脈系統的重度狹窄性病變行支架成形處理;所以適應證較廣泛,特別是對患有難以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腎功能不全或各種原因不能承受外科手術的老年性患者更為有利。而頸動脈內膜剝脫手術可以較完全的切除狹窄區域性的粥樣硬化斑塊,徹底疏通頸動脈;該術式經過數十年的磨礪,效果肯定,由於術中高值耗材應用量小,所以手術費用較支架成形術為低。二者的優勢相互補充,已發展成為頸動脈狹窄引起的腦動力性供血不足常規得治療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