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諮詢科 主任醫師 李舒

  醫生們在門診常會遇到這種患者

  1、全身不適,主訴是多個系統

  2、症狀與體徵不符,各種檢查陰性

  3、反覆多次就診,治療效果不佳

  同時伴有

  疲乏、無精力、睡眠障礙、情緒不穩定,臨床上常被診斷為“神經衰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某某“官能症”“綜合症”等等;追問病史,有些人有各種精神刺激或壓力這些人,往往患有心理疾病。

  一、抑鬱症(Depression)

  又稱抑鬱性神經症(Depressive Neurosis),或惡劣心境障礙。

  核心症狀:

  情緒低落 興趣缺失 精力缺乏 疲憊不堪

  同時可伴有自卑、罪惡感、睡眠障礙(入睡困難、早醒)、委屈、生活失去信心、思考能力下降、注意力降低、激越症狀、有時想到死、無法解釋的軀體症狀;時間在2周以上我國每年至少有25萬人自殺死亡(相當於一個縣級市),其中75%是抑鬱症導致的。

  抑鬱症不受職業,財富,種族,性別,年齡的限制,抑鬱症患者也不乏名人.如:梵高,海明威,丘吉爾,瑪麗蓮.夢露,戴安娜王妃,川端康成,三毛,陳寶蓮,張國榮,及2004年11月9日剛自殺的,寫的華裔女作家張純如。

  兒童抑鬱症:極易被忽視。症狀不典型。

  女性抑鬱症:極易被誤診。更年期症狀易與抑鬱混淆。

  二、焦慮症

  1、廣泛性焦慮

  提心吊膽、緊張不安,但無明確物件及具體內容,心煩意亂、過分擔心,預感禍事降臨的恐慌,運動性不安、撮手頓足、來回走動;常伴有各種植物神經症狀,如眩暈、多汗、震顫、口乾、呼吸急促等

  2、驚恐障礙,又稱急性焦慮發作

  在沒有客觀危險的環境下發作或發作無明顯固定的誘因,以致發作不可預測。兩次發作間歇期,除害怕外無明顯症狀。發作時突感強烈恐懼、頻死感、失控感,常伴植物神經症狀,10分鐘達高峰,一般不超過1小時,發作時意識清晰,事後能回憶經過,因擔心發作而有預期性焦慮,常採取迴避行為,如不敢外出等。

  三、恐懼症

  1、社交恐懼 (社交焦慮障礙)

  害怕被人注視或評價,擔心會有尷尬的事情發生,認為別人能看出他的不自然的表情,預計別人的評價是否定的或蔑視的,對社交場合採取迴避行為,因社交而感到焦慮或痛苦。不少學者建議用“社交焦慮障礙”取代“社交恐懼”。

  2、場所恐懼

  恐懼物件為特定環境,如高處、廣場或比較擁擠的場所,常因恐懼而採出迴避行為。老百姓說的“恐高症”就是指場所恐懼。病人知道這種恐懼是不合理的,過分的,不應該的,但是這種認識仍然不能防止恐懼的發生。

  3、特定的恐懼症

  恐懼物件是特定的物體或情境,如動物、雷電、黑暗、流血、飛行、封閉的空間等等。誘發的情景比較單一、具體。一般出現在童年或成年早期,如果未治療,可以持續數十年。未成年人不要看恐怖片也是為了減少這種恐懼。

  四、強迫症

  以強迫症狀為主要臨床相,特點是有意識的自我強迫與反強迫並存,兩者的尖銳衝突使病人焦慮、痛苦。病人意識到這種觀念或衝突來源於自我,但違背自己的意願,遂極力抵抗,但無力擺脫。常用儀式化的動作來減輕痛苦,如反覆檢查、反覆洗滌等,社會功能受到損害。強迫症可包括:強迫觀念、強迫思維、強迫情緒、強迫意向、強迫動作、強迫行為等,往往一種為主,幾種情況並存。

  五、疑病症

  患者擔心患有一種或多種嚴重的軀體疾病,並反覆就醫,述說軀體疾病。各種醫學檢查陰性,醫生的解釋均不能消除疑慮,進行不必要的就醫,毫無意義的診斷檢查。表現出持久的先佔觀念,常伴有各種軀體症狀.
因疑病而焦慮、抑鬱,痛苦不堪。

  六、軀體形式障礙

  持續時間較久,多種多樣、反覆出現並時常變化的軀體症狀。症狀可涉及身體的任何系統或部位。患者已多次就診,有許多陰性檢查結果,甚至一無所獲的手術探察。

  軀體不適確實存在。

  目前心理障礙在綜合醫院中普遍存在,尤其是在心內科、消化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及腫瘤科等。心理障礙與其它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有同等的發病率及發病情況,其同樣有生化方面的異常,且不能靠主觀意志力加以控制。實際上高達80%的心理障礙患者並不在精神心理科就醫,而是到綜合醫院各科就診, 這是因為原發性心理障礙本身如抑鬱、焦慮、神經症、疑病和恐怖等會以各種軀體不適為表現形式或功能障礙,而患者的心理因素被隱藏在這些軀體化症狀中。

  因此無論是醫生還是病人本身,不僅關注軀體不適,同時重視心理不適,既見“病”又見“人”,並選擇完善的心身治療,能很好的緩解病痛,加快軀體疾病的恢復,同時減輕經濟和精神負擔,提高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