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新生兒敗血症(neonatalsepticemia)指新生兒期細菌侵入血液迴圈,並在其中繁殖和產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時還在體內產生遷移病灶。仍是目前新生兒期很重要的疾病,其發生率約佔活產嬰兒的1‰~10‰,早產嬰兒中發病率更高。菌血症(bacterimia)指細菌侵入人體迴圈後迅速被清除,無毒血癥,不發生任何症狀。  

  新生兒敗血症的預防要重視孕期保健:

  1、預防新生兒敗血症要注意圍產期保健積極防治孕婦感染以防胎兒在宮內感染;

  2、在分娩過程中應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對產房環境搶救裝置復甦器械等要嚴格消毒;

  3、對早期破水產程太長宮內窒息的新生兒出生後應進行預防性治療;

  4、做新生兒護理工作應特別注意保護好面板粘膜臍部免受感染或損傷並應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

  還要注意觀察新生兒面色吮奶精神狀況及體溫變化保持口腔臍部面板黏膜的清潔如有感染性病灶應及時處理。

  此外注意做好好以下方面的預防工作:

  1、注意圍產期保健,積極防治孕婦感染,以防胎兒在宮內感染;最好在醫院進行科學分娩;醫護人員在分娩過程中嚴格執行無菌操作,特別注意臍帶的消毒和保護。

  2、對早期破水、產程太長、宮內窒息的新生兒,出生後應進行預防性治療。

  3、平時護理新生兒時,應該特別注意保護好新生兒的面板、粘膜、臍部免受感染或損傷,並要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

  4、新生兒臍窩有分泌物,或面板有小膿點時,要用紫藥水塗抹,臍窩膿多時可塗點酒精或撒些消炎粉。

  5、父母要千萬不要使用未經消毒的針給新生兒挑刺“馬牙”、“螳螂嘴”,也不要隨便擠壓新生兒的乳房。

  6、母親有膿瘡、肺炎等細菌感染時,要暫時停止餵奶,可將奶液擠出煮沸後再喂,或直接就用牛奶代替。

  7、如無特殊情況,提倡用母乳餵養新生兒,因為母乳中含有生長因子和抗體,利於增強新生兒的抗病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