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上腺素能依賴性尖端扭轉性室性心動過速(adrenergic dependent torsades despointes ventricular tachycardia,ADTdpVT)是一種由於多基因突變的遺傳缺陷所致多種離子通道異常,導致Q-T間期延長、反覆發作TDP、反覆發作暈厥及猝死的臨床綜合徵。

  呈腎上腺素能依賴性的原因:

  既往將ADTdp分為下列三種類型:

  1、Jervell-Lange-Nielson綜合徵(JLNS) :特點是伴有先天性耳聾、Q-T間期延長、T波異常,在緊張和應激狀態下出現尖端扭轉性室性心動過速(TDP)或心室顫動,甚至暈厥、猝死,系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疾病。

  2、Romano-Ward綜合徵(RWS) :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不伴有耳聾,餘與JLNS相同。Ganstorp綜合徵為RWS的亞型,表現為無先天性耳聾,伴血清鉀降低。

  3、散發型:無家族史,聽力正常,其餘同JLNS。

  近年來認識到基因突變是其遺傳基礎的基本動因。ADTdp具有遺傳異質性,目前已知至少有6種LQTS(LQT1~LQT6)的變異位點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其中5種已在染色體上定位,4種已確立相關的突變基因。JLNS屬於LQT1,相關突變基因為KVLQT1。當JLNS患者的父母雙親都含有KVLQT1,並從雙親遺傳獲得異常基因為純合子時,KVLQT1使心臟離子通道功能異常即鉀通道調控功能異常。使心肌復極明顯延遲表現為Q-T間期明顯延長,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其基因攜帶者也只有在低鉀等條件時才發生TDP。KVLQT1還通過編碼聽力元件而出現先天性聽力異常及耳聾,而耳聾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由於形成JLNS的條件如此特殊,所以JLNS很少見。其他各型LQT即構成RWS,所以RWS是由多種遺傳缺陷所致,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其已知的相關基因有LQT2、LQT3(HERG)、LQT4(SCN5A)、LQT5、LQT6(KCNE4)。

  缺陷基因介導細胞膜離子通道調控功能異常:SCN5A編碼鈉通道使Na 內向電流增加,其離子介導有可能與Cl-異常有關。KVLQT1、KCNE1及HERG編碼鉀通道,使K 外向電流降低。因此無論哪一種或多種基因突變均可導致K 外流減少,和(或)Na 內流增加即內向電流增大。致使動作電位2相及3相時程延長及膜電位增高。產生復極延遲及不完全。心電圖表現為Q-T間期延長、TU波異常。由於這種電異常產生後除極(特別是早期後除極EAD)易達閾電位而引起觸發性心律失常,表現為TDP或心室顫動。EAD與TDP的形成和維持與心肌中層M細胞也有關,心律失常的維持與折返機制有關。

  JLNS多在情緒激動、精神緊張、運動及勞累導致心率增快時出現TDP,表現為發作性暈厥甚至猝死。此與交感神經張力增高、兒茶酚胺增多促使鈣通道開放、Ca2 內流增多有關,因其促使內向電流增大,加重了細胞膜內外離子流的失衡,更易於產生後除極特別是EAD及觸發性心律失常。有的ADTdp平時不表現出Q-T間期延長,只有當交感神經張力增高、內向電流增大更為明顯時才出現。因此,將JLNS與RWS及與其併發的TDP稱之為腎上腺素依賴性TDP。但也有少數ADTdp患者是在睡眠或安靜狀態發病(為HERG及SCN5A基因缺陷型別),屬於間歇依賴性,同時腎上腺素能神經興奮亦能促使藥物所致繼發性LQTS患者TDP的發作,說明在發生機制上兩型均有少許交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