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認知神經功能喪失是植物人的表現之一。植物人(vegetativepatient):大腦皮層功能嚴重損害,受害者處於不可逆的深昏迷狀態,喪失意識活動,但皮質下中樞可維持自主呼吸運動和心跳,此種狀態稱“植物狀態”,處於此種狀態的患者稱“植物人”。植物人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經反射和進行物質及能量的代謝能力外,認知能力(包括對自己存在的認知力)已完全喪失,無任何主動活動。又稱植質狀態、不可逆昏迷。植物人的腦幹仍具有功能,向其體內輸送營養時,還能消化與吸收,並可利用這些能量維持身體的代謝,包括呼吸、心跳、血壓等。對外界刺激也能產生一些本能的反射,如咳嗽、噴嚏、打哈欠等。但機體已沒有意識、知覺、思維等人類特有的高階神經活動。腦電圖呈雜散的波形。植物狀態與腦死亡不同,腦死亡指包括腦幹在內的全腦死亡。腦死亡者,無自主的呼吸與心跳,腦電圖呈一條直線。對待植物人,是用昂貴的費用提供各種營養維持這種狀態,還是放棄對其生命的維持,尚有爭議。認知神經功能喪失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患者宜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宜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宜多吃富含卵磷脂的食物;避免過度喝酒、抽菸;忌食含鉛、鋁的食物。

  宜吃食物
  水果:
蘋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糖類、脂肪等,是構成大腦所必須的營養成分。每天1-2個,建議在兩餐飯之間服用比較好。
  核桃:核桃富含銅、鎂、鉀、維生素B6、葉酸和維生素B1,也含有纖維、磷、煙酸、鐵、維生素B2和泛酸。有防止細胞老化的功效,還能有效地改善記憶力、延緩衰老的作用。研粉或做飲料。生吃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大豆: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豆奶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要高,另外豆奶中還含有大豆皁甙、異黃酮、卵磷脂等。做豆漿飲用。或者製作各種菜餚都是可以的。
  忌吃食物
  油條:
吸菸有害健康,香菸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有可能加重病情。儘量不要吸菸。
  白酒:喝酒過度會導致肝機能障礙、引起腦機能異常,易導致老年痴呆症患者病情惡化。
  松花蛋:含鉛食品,有可能加重病情。不宜用鋁製品燒水或做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