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現在的孩子養大容易,教育好卻難。憤怒時候一巴掌打下去,也只是一時作用。採取體罰教育,只能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到底父母如何做呢?

  一、2、3歲以下的孩子一定不能打

  父母對孩子的約束和管理不是壞事,但通過動武的方式來管理,更多的是父母被自己的負面情緒所控制而出現的不當行為。尤其對2、3歲以下的孩子一定不能打。因為,對於尚未懂得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孩子採取體罰教育,只能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有時孩子在捱打以後暫時服從了,但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更可怕的是孩子們模仿了父母的壞情緒和打的動作,到幼兒園或別的場合去打同伴,後果不堪設想。

  二、盛怒時不管教孩子

  在極度憤怒的狀況下,父母肯定無法以理性的方式來管教孩子。所以,當父母無論如何也平靜不下來的時候,父母要暫時離開現場,或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別的事,等自己平靜下來以後,心平氣和地批評孩子,有助於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也能達到批評的目的。

  三、打了之後怎麼辦

  果真有一次打了孩子,那麼一定要認真反思這次打孩子的全過程,比如:他做了什麼錯事讓你特別生氣?是第一次做還是多次做?對這種錯誤你過去處理過嗎?孩子對這次的打有什麼反應?你打了孩子以後做了些什麼,如果是自己的問題,真誠地向孩子表示歉意了嗎……總結一下會有好處。

  總之,父母在平日的教育中,要學會充分傾聽孩子們的想法,多跟他們交流、溝通,嘗試用鼓勵方式來引導孩子,而不是用武力去解決。

  四、試試這些的方法來教育孩子

  1、實施“計時隔離”。當孩子不聽話、瞎胡鬧或者和別的小朋友打架時,父母可以把他或她關進房間裡獨處一段時間靜思己過。父母守在門口看時間,無論孩子怎麼哭鬧也不能放出來。時間一到立刻放人,美國心理學專家凱西•塞弗特博士建議,“計時隔離”的時間應為兒童年齡折算成分鐘數,例如9歲的孩子就以9分鐘為宜。隔離結束後要馬上督促孩子改正缺點,和孩子談以後要怎麼做,而不只是關注孩子做錯了什麼。

  2、取消孩子的待遇。“如果你不收拾好玩具,明天就沒得玩。”“如果你不聽話,就不許你出去。”要注意懲罰與孩子的過錯相當,不能沒完沒了。如果孩子改正,還可以讓他們獲得額外的待遇。

  3、令孩子彌補過失。如果孩子打爛了東西,就要讓他修理好,或者花他們的零花錢請人修好。如果孩子對小夥伴或者兄弟姐妹使壞,就要讓孩子為他們做點好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