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對於AKI患者來講,腎臟損害僅僅是病情變化的一個方面,而AKI後所引發的全身內環境紊亂以及合併症往往是加速病情進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此時APD治療的核心意義在於提供一種支援療法,體現在糾正體內代謝紊亂,維持體內容量及電解質平衡,以達到保護心臟、腦、腎等重要臟器的功能的目的。因此,在APD運用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一、儘早實施PD 

  多數AKI時往往合併血流動力學紊亂,隨著病情的進展這種異常狀態會不斷加重並引發一系列合併症。因此,儘早開展PD,不僅可以改善機體的代謝紊亂,還有利於維持機體血流動力學的穩定。

  二、合理選擇透析模式和劑量

  AKI完全不同於終未期腎衰,除進行性腎功能損害外,機體代謝狀態及營養平衡等方面均與後者有較大差異,因此,不宜照搬CRF 的治療模式。應根據患者的身材大小、代謝狀態以及殘餘腎功能狀態個體化地制定透析方案。且根據每天血生化及生理學(體重、中心靜脈壓、尿素 KT/V 等)指標隨時調整透析模式和劑量。值得指出的是臨床上普通以血肌酐的消漲作為判斷病情變的主要依據,事實上這是完全不合理的。血肌酐受飲食、代謝等因素影響較大,在AKI時極易引起誤導。此外,AKI治療過程中,更重要地是維持體內容量狀態的平衡,因此在選擇透析模式時應將此方面因素加以重點考慮。

  三、選擇恰當的透析導管

  APD對透析液流速及流量的要求較高,因此在選擇透析導管時應加以考慮,儘可能選用側孔較多並有一定張力的透析導管,如SWANNECK捲曲管。

  四、預防透析相關合並症

  AKI患者夾雜症較多,且這些患者機體抵抗力較弱,APD治療過程中極易引發一些透析相關合並症,尤其是感染。此外,對實施機械通氣的患者,APD也會對其肺功能產生一定影響。

  總之,PD對保護機體殘餘腎功能維持機體內環境穩定有非常獨特的療效。較比其它CRRT,PD不僅技術簡單、操作方便、價格便宜,特別是可以居家治療,故特別適合於一些輕至中度AKI患者的首選療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