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鹽和水都是一個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原素,但是如果把握不當,它們會引起人體臟器工作負荷的增加,誘發或加速臟器損害。尤其是老年及已合併有高血壓、腎炎及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我們的實際工作發現,多數腎病患者普遍接受限鹽的觀念,但真正能做到精準有效地控鹽達標者甚少。正是由於這些所謂“小問題”把控不到位,不少患者的腎病久治不愈。今天介紹一些小技巧幫助你有效地控制好鹽和水的攝入。

  人體對鹽的生理需求量3克左右。對於腎病患者來講每天攝入6g鹽足夠達到機體的生理及味覺需求,亦不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荷,各位做飯的行家肯定有這個概念,但很多患者會強調食用低鈉鹽就不會存在加重腎負擔的理念。事實是這樣嗎?目前超市中有多種品牌的鹽供選擇,如海藻鹽、低鈉鹽、香菇鹽等等。在這些鹽袋的背面詳細標註了鹽的配料成分。而每一種品牌鹽的配料成分是以氯化鈉為主,同時含有一部分如氯化鉀、碘酸鉀、亞鐵氰化鉀等。那麼,配料成分中氯化鉀、碘酸鉀、亞鐵氰化鉀等含量越多氯化鈉的含量就會變少,食用後口味會變淡,我們可以把這樣的鹽稱作為“低鈉鹽”。

  那“低鈉鹽”適合所有人群嗎?其實不然,慢性腎臟病進展到CKD5期特別是維持性透析患者,腎臟排鉀能力逐漸下降,易出現高鉀血癥,如果這部分人群再食用了含鉀成分的“低鈉鹽”,高血鉀的風險增大,時刻都會威脅著生命。但是除了食鹽裡有鈉,味精、醬油、鹹菜、鹹肉、醬豆腐、黃醬、蜜餞果脯以及外購食品中鈉含量也很高。

  如何在滿足味覺需求的基礎上精準控鹽?我們來看看以下這些圖:

  1、喝完酒的啤酒瓶蓋別扔掉,它可是控鹽的好幫手哦!一個瓶酒瓶蓋可以裝6g鹽,正好是你一天的量。

  2、想吃鹹鴨蛋的親們,一個鹹鴨蛋含有4g鹽,如果某天你吃了一個鹹鴨蛋那麼你今天就只能再吃2g鹽啦。

  3、不要以為醬油裡面沒有鹽,30ml醬油相當於6g鹽哦!如果你今天炒菜用了30ml醬油,那你就不可以吃鹽啦。

  4、有人不喜歡吃鹽,吃什麼都喜歡蘸醬,請千萬記住:20g鹹醬裡面就有6克鹽啦!

  患者家屬一定要一起進行鹽控制的計劃,要支援患者,為他創造一個能夠限制鹽的環境。做飯時不要放各種調料,很多食物原本的味道其實很好,需要用心去感受,吃的淡一點,自然不想喝水。過量吃鹽則會導致您因口渴從而增加水的攝入。而過量的水分攝入對於部分急性腎炎及急性腎衰少尿期、腎病綜合徵、慢性腎衰伴少尿浮腫的患者是萬萬不可的,因為喝進去的水排不出去,水儲留在人體內加重水腫,也易加重高血壓,所有合理的控水對這部分患者尤為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