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在抑鬱症患者中,春季是自殺多發期,據統計有50%的抑鬱症患者在春季有自殺傾向。自殺行為的發生一般是瞬間的,但行為基礎需要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而且從對很多自殺獲救的人的採訪中我們經常獲知,造成最終走上絕路的原因在常人看來往往並不一定是什麼特大不了的事,但就是這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斷送了很多年輕的生命。為什麼對於類似的困難、挫折、意外,多數人能選擇冷靜或者至少是順應對待,而少數人卻選擇採取激進的方式,大家知道這和每個人的心理素質及承受能力是息息相關的。

  目前,抑鬱症這種心理疾病的成因並無定論,一般人都覺得抑鬱症只是心理原因造成的,哈佛醫學醫生則認為,抑鬱症的成因有很多,包括大腦對於心境的錯誤調節、基因易損性、生活中的壓力事件、藥物和藥物使用問題等。我國的一些學者也認為,抑鬱症不單純是心理問題,還和某些人體器官、組織結構發生病理性改變有關。

  對於長期的抑鬱症要堅持藥物治療,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防止內部因素的突然爆發。就日常而言,除了藥物治療,對於很多“疑似”抑鬱症的朋友,最好的幫扶手段仍然是積極的關懷。 

  7類人群是發病重點

  1、有精神、心理疾病史

  春季是精神類疾病高復發的季節,所以,凡是有過類似疾病史的患者及親屬,一定要注意控制病人情緒,一旦發現其思維、語言、行為的異樣變化,需要儘快求助於專業醫生。

  2、有家庭遺傳史

  精神疾病在家族遺傳中的概率非常高,有這類疾病史的家庭成員需要注意,有可能親人情緒波動較大或長時期的抑鬱、悲傷,就是精神類疾病發病的導火索。

  3、近期經歷了重大負性事件

  或許是學業、事業、家庭、感情的不順利,或許是朋友、親人的逝去,在春季、在清明節這樣的特殊時期,如果患者遇到這樣的打擊,而又不能很好地疏通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則很容易發生情志疾病。

  4、這一時期停藥或減藥的患者

  有的心理或精神類疾病的患者正在服藥,病人家屬或其本人沒有經驗,認為前一段時期的臨床症狀已控制很好了,於是未徵求專業醫生的意見擅自減藥或者停藥,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很有可能會造成疾病的加重,而使之前的治療前功盡棄。

  5、機械工作時間過長

  如駕駛汽車、流水線操作、重複性動作等都會引發強直性精神狀態。強直狀態的最直接體現就是躁狂和強迫症狀的出現。尤其是中、高考前期的學生,他們每天的學習時間甚至超過12個小時,同時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也是情志疾病發病的高危人群。這個時期的勞逸結合、及時休息與情志調節是避免該類病症的很好方法。

  6、抗壓能力較低的青少年

  他們選擇自殺的最核心的一個原因本質上是對生命的意義還缺乏瞭解,這在現實中是一種教育的缺失,家長老師應多向青少年做“生死教育”。

  7、更年期的女性

  這類人群主要是由於內分泌的改變導致焦慮、抑鬱等身體反應,如果這時受到外部刺激,則有可能最終導致過激行為的出現。  

  抑鬱症有哪些症狀?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快感、興趣減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鬱心境有晨重夜輕的節律變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礎上,患者會出現自我評價降低,產生無用感、無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常伴有自責自罪,抑鬱症嚴重者出現罪惡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現幻覺。

  2、思維遲緩

  患者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是生了鏽的機器”,“腦子像塗了一層糨糊一樣”。臨床上可見主動言語減少,語速明顯減慢,聲音低沉,對答困難,嚴重者交流無法順利進行。

  3、意志活動減退

  當你出現意志活動減退的時候你就要小心警惕看。因為患有抑鬱症的患者意志活動呈顯著持久的抑制。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或整日臥床,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

  嚴重時連吃、喝等生理需要和個人衛生都不顧,蓬頭垢面、不修邊幅,甚至發展為不語、不動、不食,稱為“抑鬱性木僵”,但仔細精神檢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鬱情緒。伴有焦慮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頓足或踱來踱去等症狀。

  嚴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消極悲觀的思想及自責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發絕望的念頭,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種解脫”,“自己活在世上是多餘的人”,並會使自殺企圖發展成自殺行為。這是抑鬱症最危險的症狀,應提高警惕。

  4、認知功能損害

  研究認為抑鬱症患者存在認知功能損害。主要表現為近事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障礙、反應時間延長、警覺性增高、抽象思維能力差、學習困難、語言流暢性差、空間知覺、眼手協調及思維靈活性等能力減退。認知功能損害導致患者社會功能障礙,而且影響患者遠期預後。

  5、軀體症狀

  在身體上的表現主要有一些睡眠障礙,並且經常的感覺到乏力、食慾減退,還伴有體重下降、便祕的症狀。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慾減退、陽痿、閉經等。軀體不適的體訴可涉及各臟器,如噁心、嘔吐、心慌、胸悶、出汗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也較常見。病前軀體疾病的主訴通常加重。

  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早醒,一般比平時早醒2~3小時,醒後不能再入睡,這對抑鬱發作具有特徵性意義。有的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少數患者表現為睡眠過多。體重減輕與食慾減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數患者可出現食慾增強、體重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