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6月19日就是父親節了。父親是孩子們的“大山”,是孩子們的“肩膀”,是孩子們最堅實的依靠。作為一家之主的父親,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是支撐起整個家庭的堅實基礎。

  然而正如我們之前幾集講到的一手煙、二手菸、三手煙等對抽菸的父親及其家人健康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而菸酒不分家,那麼這一集我們就說說酒吧。

  

  在中國,酒文化是相當濃厚的,飲酒對很多地方來說是一種風俗,日常的飲酒也成了當地的一種習慣,現在社會發展的比較快,人民的生活水平更是有大的提高,親朋友好友的到來以及平時的各種應酬,基本上都離不開酒。

  但是,我們知道高血壓患者是需要忌酒的,一些高血壓患者常心存僥倖,認為喝一點點不礙事的,其實這樣是非常不正確的做法,而且對患者的危害也很大。

  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

  我一個朋友是位警官,平時公務特別繁忙。當然了,應酬自然不會少,經常出入於各類酒場之間,喝酒就成了家常便飯。而且這個人喝酒特別豪爽,來者不拒,於是別人給起了個外號,號稱“酒仙李白”,海量的那種,身體看著也挺棒的,臉色紅撲撲的。

  可是,就是這樣一個看上去身體各方面都很健康的男人,卻在一次喝酒的時候,突然倒在地上,口吐白沫、臉色發青、四肢抽搐,在場的人趕緊送到了醫院呢。結果,居然被診斷為高血壓引起的腦出血。在醫生的搶救下,好在命是保住了,卻成了半身不遂,這著實讓關心他的親朋好友們震驚不已。怎麼平常看著很正常的一個人,就突然發生腦出血呢?

  原來,這位警官的一直都患有高血壓,但自己沒當回事兒,平常也不去醫院檢查,也不服用降壓藥,飲食上特別不注意,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事情一出,他特別後悔,可是悔之晚矣,後半輩子只能在輪椅上度過了。這毀了自己的健康不說,還連累了家人得照顧他的後半輩子,而且把大好前程給弄丟了。可見,高血壓患者喝酒是多麼的不值得啊!

  美國研究結果發現,飲酒量與血壓水平呈正相關,也就是說喝酒越多者,血壓水平就越高。而且持續喝酒比間斷性喝酒的危害更大。這項研究表現,男性持續飲酒者比不飲酒者在4年內發生高血壓的危險增高40%。在我國,也有人進行過對照研究,結果發現飲酒者血壓水平明顯高於不飲酒者,特別是收縮壓。有資料表明,每日飲酒30ml(半兩多),其收縮壓可增高4mmHg,舒張壓可增高2mmHg;每日飲酒60ml(一兩多),收縮壓可增高6mmHg,舒張壓可增高2-4mmHg。重度飲酒者的腦中風危險性明顯增加,死亡率比不經常飲酒者多3倍!看看,這些是多麼可怕的數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