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孟化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被自己如何飲食而困擾。有的是自己對糖尿病了解不透徹有的是以訛傳訛嚇到自己。到目前為止,包括各類中西藥、保健品、食品以及其它糖尿病防治手段,都無法根治糖尿病,只能控制血糖,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如果已經用藥的糖尿病患者任意停用藥物治療,血糖將會很快回升。

  雖然胃旁路手術有良好的降糖效果,也是針對肥胖引起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嚴格的手術指標。同時,手術只能讓糖尿病患者在不服用藥物情況下維持血糖平穩,不能修復胰腺的損傷。

  錯誤1、控制飲食——非糖不限  

  門診常遇到部分糖尿病患者,他們以為,糖尿病就是不能吃喝含糖的,別的高熱量的食物儘可隨便吃。一位已經患糖尿病6年的患者來看病,血糖、血脂都很高。他說自己的飲食控制很嚴格,米麵基本不吃,但是基本頓頓雞鴨魚肉。不知道體重增高後會造成糖代量異常,造成胰島素抵抗。

  錯誤2、果仁、豆類放開吃  

  花生米、杏仁、核桃、葵花子等堅果、果仁富含植物油,其熱量很高,大約25克(0.5兩)相當於50克饅頭或麵條;大豆及豆製品雖不是直接含糖,但熱量和米、麵粉相當,糖友食用時,一定要按照總熱量控制的基本原則,合理吃喝,不可“無限量”。已經出現糖尿病腎病的糖友,更要謹慎,不應多吃豆製品,因為過多攝入植物蛋白質會加重腎臟負擔,甚至加重氮質血癥。

  錯誤3、打胰島素不用限制飯量  

  患者:「我打了胰島素,就可以不限制的放開肚皮吃飯了麼?」

  醫生:「你要吃多少?」

  患者:「那起碼一頓得兩大碗牛肉麵!」

  許多糖友錯誤地認為一旦注射了胰島素,就是上了保險,就不需要限制飲食了。但是,糖友們要有清楚的認識到,注射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為了良好的控制血糖,預防和延緩併發症,所有糖尿病藥物包括胰島素的使用都是以嚴格控制飲食、適當運動為基礎的。餐前血糖並非唯一標準,很多我的住院患者說體檢正常,但在住院卻檢查出糖尿病,因為血糖會時刻波動,一定時間的峰值如果超出了正常範圍就可以認為是糖尿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