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疝與腹壁、甲狀腺外科 主治醫師 張春禮

  腹腔鏡技術作為一門新興切不斷進步的技術不斷應用於普通外科各個範圍,由於腹腔鏡技術具有視野開闊,放大效應,區域性解剖更清晰,腹部戳孔3-5個即可解決問題,迅速應用於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

  胃十二指腸穿孔的病因多為慢性胃潰瘍,部分為胃癌穿孔,多為暴飲暴食,酗酒,熬夜,焦慮精神緊張所誘發。

  胃十二指腸穿孔多為突然出現上腹部疼痛,由於胃酸和食物進入腹腔刺激,急劇出現全腹部疼痛,出現全腹部壓痛反跳痛,腹直肌板狀改變,腹部疼痛難以耐受,多有發熱嘔吐等表現。

  胃十二指腸穿孔多有急性腹膜炎表現,到醫院就診會被迅速收入院治療。術前多檢查血常規,肝腎功能,電解質,血糖,血脂,凝血功能,傳染病檢查,心電圖,胸腹部數字化攝影,部分患者會進行腹部CT明確病因,結合有無合併內科疾病進行相關檢查。一旦診斷胃十二指腸穿孔多會留置胃管進行胃腸減壓引流出胃酸和胃內容物減少腹腔感染的病原。

  胃十二指腸穿孔後胃酸進入腹腔導致化學性腹膜炎,會出現腹腔大量滲出,導致有效迴圈血不足,多需要靜脈輸液補充容量,超過6-8小時一般合併腹腔細菌感染,多需要使用抗生素抗炎治療。

  胃十二指腸穿孔的治療多采用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十二指腸穿孔多為良性疾病,胃穿孔有可能為胃癌穿孔,故胃穿孔應在胃穿孔處取組織活檢排除胃癌。傳統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多為上腹部切開長約12cm傷口,甚至更長,創傷較大,腹腔鏡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多采取3孔法進腹腔,可以集診斷和治療予以一體,可以全腹腔探查肝膽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盆腔器官,腹腔全範圍沖洗引流,術畢多在腹腔廣泛沖洗引流,在肝胃間隙留置引流管。

  由於腹腔鏡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是相對技術簡單的手術,所以容易在術後疏於管理。強調全程優+治療的目的在於每一步追求最優,更進一步,減少患者的病痛和併發症。

  腹腔鏡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更應注意以下事項:

  1、出血。腹腔鏡下縫合胃壁組織,由於胃壁組織水腫,或者粘膜下血管縫合損傷導致術後出血,應嚴密觀察胃腸減壓管的引流量,色澤等變化。

  2、戳卡處感染。腹腔鏡手術經腹壁戳卡進行汙染手術操作,有可能汙染腹壁切口導致感染,術後換藥應嚴密觀察,甚至部分患者出現戳卡疝。

  3、腹腔膿腫形成。由於胃十二指腸穿孔後腹腔大量食物殘渣和感染積液,可能由於術後活動欠佳,可能積存於右側隔下和左側脾窩,甚至盆腔形成膿腫,術後不明原因發熱高熱應警惕腹腔膿腫形成。

  4、胃十二指腸穿孔縫合癒合不佳導致胃十二指腸漏 屬少見併發症,術後腹腔引流管引流出黃色或黃綠色液體應警惕,尤其是不明原因高熱,或術後出現不明原因腹部疼痛。

  胃十二指腸穿孔多為胃潰瘍穿孔,多容易穿孔復發,在患者出院前應常規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檢查,若是陽性,應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根治治療,規範治療。

  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後1月應常規檢查胃鏡明確相關情況。

  由於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後具有再發穿孔的風險,應進行一些生活細節的改變:

  1、戒菸酒;

  2、避免進食非甾體累藥物,如必須口服阿司匹林等藥物應口服奧美拉唑等藥物或醫生指導下應用;

  3、避免熬夜,長時間超負荷工作;

  4、保持心情平和,避免焦慮緊張等因素;

  5、飲食規律,生活作息規律;

  6、必要時諮詢手術醫生或消化內科醫生做幽門螺旋桿菌桿菌監測和治療。

  疾病的全程優+治療,不僅僅注重術前,術中,術後,更重要的是該疾病的預防和宣教。

  提倡腹腔鏡下胃十二指腸穿孔修補術的優+全程管理必將提高臨床治療的效率給患者帶來更多的益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