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劉超

  近日,我院小兒外科成功開展一例新生兒腹腔鏡下十二指腸側路菱形吻合術。

  幾天前,一名僅出生10天的新生兒因“十二指腸梗阻”入住小兒外科,行消化道造影后發現患兒胃部及十二指腸球部擴張,十二指腸第二段狹窄,造影劑無法通過。

  在給予靜脈輸液穩定了患兒電解質及營養狀態後,我科張蕾主任成功為患兒施行了腹腔鏡下腹腔探查術,術中診斷為“環狀胰腺”。

  顧名思義,該疾病主要是由於胰腺發育異常,胰腺包繞十二指腸而造成十二指腸梗阻。由於胰腺在機體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無發行胰腺部分切除,該疾病需行十二指腸菱形吻合。但是由於新生兒腹腔體積極小且十二指腸暴露十分困難,因此目前治療中仍以開腹手術為主,該術式術後不僅切口較大,影響美觀,而且切口有癒合不良、切口感染、裂開等風險。張蕾主任考慮到孩子家屬的擔心以及為求減少孩子的創傷及併發症,決定為患兒在腹腔鏡下行十二指腸側路菱形吻合。

  在經過了1個半小時的手術時間後,手術順利完成。患兒順利返回病房。為如此小的患兒行腹腔鏡下十二指腸腸吻合手術在青島市還是第一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