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惡性腫瘤嚴重危害著人們的身體健康,患上腫瘤的患者都迫切的尋求各種治療方式。手術治療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雖早期效果不錯,但對癌症患者的損傷較大,並且不能完整切除癌腫,會有殘留癌細胞,術後易復發,因此術後的護理對於癌症患者是十分重要的,下面就來了解下吧。

  1、術後疼痛
  手術後的一週左右,肯定會有一些疼痛。感覺痛時立即告訴護士或醫生,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他們需要在您的幫助下,為您找到適合的鎮痛劑及較佳劑量。如果您有規律的鎮痛,作用效果好。如果是採用病人自控鎮痛,無論何時,只要需要鎮痛,儘可按按鈕。不用擔心劑量過大的問題,因為機器已經被設定,用以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如果您經常需要按按鈕,可能鎮痛泵的藥物劑量需要加大,請將這一情況告訴您的護士。
  2、術後傷口
  甦醒時,傷口會被包紮敷料所覆蓋。隔幾天將會進行一次更換,並對傷口進行清洗。傷口上的導液管將會一直保留直至沒有體液排出。如果這些管子連著導液瓶,那麼每天都需要進行更換。通常排液管會在術後3-7天被拔掉,但至少拆線在十天以後。
  3、術後起床走動
  起初,動一動身體似乎是不可能的。活動活動身體對身體有好處,但需要循序漸進才行。手術後,理療師會過來幫助調理呼吸和腿部鍛鍊。

  一般手術後一到兩天,護士就會鼓勵您從床上爬起來,坐在椅子上。雖然身上還連著各種管子和瓶子,但護士會幫助您完成這件事。接下來的幾天,這些管子、瓶子將會陸續被拔掉,來回走動相對要容易些了,您會覺得您的身體開始恢復了。
  4、術後如何飲食
  當無法進食時,醫生會採用靜脈營養的方式,補充體液和身體所需各種營養。此後,您可以從喝水開始,逐步恢復進食。等正常進食以後,要多攝入高蛋白、高纖維素,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類,肉類,家禽類,豆製品類,高纖維的如動物的肝臟、胡蘿蔔、番茄,檸檬、水果等,特別是有抗癌效果的如胡蘿蔔,香菇,木耳,豆類,麥角,黃花菜,蘆筍、甲魚等可以多吃些。
  手術後,由於身體的虛弱,在合理飲食的前提下,也可以選擇配合中醫藥護理,以便於加快身體的恢復。一則對於傷口的鎮痛消炎效果比較好,一則對於提高身體免疫力,防止癌細胞復發,效果都是不錯的。
  根據腫瘤學多年的研究發現,中醫藥控制腫瘤復發和轉移的效果非常明顯,方法多種多樣易被認可。有資料顯示:中醫早期介入干預治療,可降低復發,減輕患者對放、化療的影響,有減毒增效的作用。癌症是人體整體疾病的區域性表現,採取中醫治療方法,通過增強免疫力可抵抗癌細胞復發與轉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