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邱江濤

  肛裂不算大病,卻痛得讓人“蝕骨”,疼痛讓肛裂患者如廁時宛如受刑。曾有醫生這麼形容肛裂病人的境遇:就像一個繡花新手,頻頻遭遇針頭刺手,不僅痛,還會有血滲出。夏季正是女性肛裂的高峰季節,挑嘴、經期衛生欠佳,都可能引發肛裂。此外,中青年無論男女,都屬於肛裂疾病“青睞”的人群。
  導致肛裂的主要原因?
  1、職業因素:長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靜坐姿勢,肛門直腸居人體下部,痔靜脈迴流不暢。
  2、慢性疾病:如長期營養不良,體質虛弱,引起肛門括約肌鬆弛無力。慢性肝炎、肝硬變、腹瀉、結腸炎等均是肛腸疾病發生的誘因。故在預防中應注重病人的全身狀態,採取合理有效的預防措施。

  3、排便異常:便祕是最大的禍根,用力解出乾燥糞塊,必然會使肛門承受較大壓力,產生瘀血、脹腫、裂口等一系列病理改變。腹瀉也能使肛門區域性感染機會增多,產生肛竇炎、炎性外痔、肛周膿腫等疾病。
  4、飲食因素:日常生活中,食物質量的精粗,水分攝人情況,都能直接影響糞便成分,引起肛門直腸疾病。長期飲酒或食辛辣食品的人,會刺激消化道粘膜,導致結腸功能紊亂,肛腸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
  5、不良排便習慣:下蹲和排便時間延長,容易造成肛門直腸內瘀血而誘發疾病。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強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掙,使直腸肛門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與區域性瘀血,導致疾病發生。

  肛裂症狀有哪些?
  肛裂患者有典型的臨床表現,即疼痛、便祕和出血。疼痛多劇烈,有典型的週期性。排便時由於肛門內神經末梢受刺激,患者會立刻感到肛門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稱為排便時疼痛;便後數分鐘可緩解,稱為間歇期;隨後因肛門括約肌收縮痙攣,再次劇痛,此期可持續半到數小時,臨床稱為括約肌攣縮痛。括約肌疲勞、鬆弛後疼痛緩解,但再次排便時又發生疼痛。以上稱為肛裂疼痛週期。
  患者因害怕疼痛不願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祕,糞便更為乾硬,便祕又加重肛裂,形成惡性迴圈。排便時常在糞便表面或便紙上見到少量血跡或滴鮮血,大量出血少見。
  肛裂的危害?
  1、肛裂不治可能致使神經衰弱。
  2、劇烈疼痛感加重患者精神負擔,影響休息,引起神經衰弱。
  3、肛裂不治可能加重便祕。
  4、對疼痛的畏懼造成恐懼排便,為了減少疼痛次數,不願定期排便,糞便更加乾結。
  5、肛裂不治可能遭受貧血暈厥。
  6、排便時常在糞便表面或便紙上見新鮮血,久而久之易形成貧血,甚至導致暈厥。
  7、肛裂久拖不治誘發其他併發症。
  8、肛裂久拖不治,會出現肛管潰瘍、哨兵痔、肛周膿腫、肛瘻、肛乳頭肥大等併發症。
  治療肛裂的方法:
  1、保守治療:可經肛門肛入太寧膏。
  2、坐浴:

排便前溫水坐浴,使肛門括約肌鬆弛,能減輕糞便對肛裂的衝擊;便後坐浴可洗淨糞便殘渣,減少異物刺激,減輕括約肌痙攣和肛門疼痛。可選用中草藥作薰洗坐浴或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坐浴。
  3、手術:治療肛裂。
  建議:多食果蔬避免辛辣
  專家建議,為了預防肛裂,最好養成晨起排便的好習慣。“早晨起床後,人的體位由平臥改為站立,加上胃腸的蠕動增強,均有利於促進排便。
  “晨起適度運動如做操、打太極拳、練氣功等,可以防止便祕。”專家指出,發生便祕後,可用開塞露潤滑通便,但要慎用果導、大黃等瀉藥,這些瀉藥雖可使糞便變稀,但也會導致瀉後便祕,加重肛裂。專家指出,一天一次大便最為適宜。若糞便在結腸、直腸內停留時間較長,水分被重度吸收,就容易乾燥祕結。但一日數次大便,又會因排便刺激而加重疼痛和損傷。
  為使大便通暢,患有肛裂者應多食用含豐富纖維素和維生素的果蔬,避免辛辣、煎炸等食物,防治便祕。蘋果、桃子、杏、梨、香蕉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黃花菜、茭白、竹筍等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維生素,可使大便柔軟而易於排出,從而減少乾硬糞塊對肛裂創面的刺激。芝麻、蜂蜜、植物油、核桃也能潤腸通便。
  肛裂病人應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飲食,如白酒、黃酒、辣椒、生薑、蔥、蒜等,這些飲食可加重便祕,使肛門直腸充血明顯,誘發肛裂。”
  溫馨提示:症狀嚴重者應手術。
  肛裂患者,對於經久不愈、保守治療無效,且症狀嚴重者才推薦手術治療。至於那些經久不愈、已形成陳舊性肛裂,甚至形成皮下瘻的病人,就應考慮採取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