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紫薯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目前在國際市場十分走俏。《本草綱目》記載,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而紫薯作為紅薯的衍生產品,在這方面與紅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營養學認為,紫薯除了具有紅薯有的營養成分和保健效果外,還富含硒元素、鐵元素和花青素,在日本國家蔬菜癌症研究中心公佈的抗癌蔬菜中名列榜首。

  1、抗疲勞、補血、排毒

  紫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8種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氨基酸,維生素A、B、C等8種維生素和磷、鐵等10多種天然礦物質元素。它是人體抗疲勞、補血的必要元素。

  與紅薯一樣,紫薯也含豐富的纖維素,可促進排毒,改善消化道環境,預防胃腸道疾病。

  2、吃紫薯降壓不發胖

  美國化學協會(ACS)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吃紫薯可以降低高血壓,而且不會發胖。該研究的負責人喬·文森博士表示,很多人害怕紫薯會增加體重,危害健康。其實,只要吃法得當就有益健康。

  若不油炸、不加黃油,一隻紫薯只有110卡路里,且還含多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物質。紫薯最好的吃法是帶皮烤熟或煮著吃。

  3、清除自由基,防治百種病

  而花色苷是目前科學界發現的能防治疾病、維護人類健康的最直接、有效、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劑。它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對100多種疾病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4、預防甲狀腺疾病

  紫薯富含碘,這種營養素對甲狀腺正常工作很關鍵。甲狀腺出問題會導致人的情緒、能量供應等出狀況。

  紫薯營養價值高,不過在吃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

  1、紫薯含碳水化合物較多,每次食用最好別超過200克。

  2、紫薯不要空腹食,容易感覺燒心,建議可與含脂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同吃,如雞蛋,或配合其他蔬菜食用。

  3、發芽的紫薯有毒素。紫薯發芽,澱粉和糖都會降解為發芽所需的養分,降解過程中紫薯會釋放一些毒素,導致紫薯易黴變腐爛(因澱粉分解作用水分增加了,易壞)。

  紫薯三種營養吃法

  1、紫薯南瓜糖水

  做法:把南瓜去皮去籽切小塊,紫薯去皮切小塊。然後將南瓜和紫薯塊放入湯鍋,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煮。看到南瓜和紫薯煮黏糊了,加入少量冰糖或者紅糖至融化即可,絕對是這個季節最好的保暖飲料。

  功效與作用:補鐵高手,可以預防貧血,還可以減少鉛的吸收,提高人體抵抗力。

  2、紫薯桂花粥

  做法:選擇一個紫薯,紫米,銀耳,紅棗幾顆,糖桂花少許。做法也很簡單,先將紫米淘洗乾淨用涼水泡2小時,紅棗去核,紫薯去皮切小塊。然後先將紫米倒入砂鍋加水大火煮開加大米和紫薯,開鍋後關小火,直到煮軟煮爛加糖桂花和紅棗,煮開2分鐘即可。

  功效與作用:美容養顏、同時開胃、潤腸排毒又瘦身,適合這個季節食用。

  小貼士:紫薯和紫米都是天然色素,又因為花青素易溶於水,所以不必擔心濃重的紫色,紫米也不宜過分搓洗,免得丟失很多這最重要的成分花青素。

  3、紫薯銀耳湯

  早晨,喝碗熱乎乎的紫薯銀耳湯的確是非常美的事情,可以頭一天晚上做好。銀耳泡發好,加清水小火煮一個小時,然後加入紫薯、紅棗、梨片和冰糖,再燉上半個小時就可以關火了,黏糊糊的,非常美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