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鄭珉

  也許有很多人會認為:前列腺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某醫院卻接診了一名17歲高中男生,他由於久坐熬夜、缺乏鍛鍊而患上了前列腺炎。近年來,前列腺癌患者幾乎以每年10%的比例在上升,前列腺疾病發病群體也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

  前列腺在男人的身體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前列腺疾病發作時,不但影響生殖健康,還會帶來心理方面的困擾。所以務必要重視前列腺健康,才能收穫美好人生。

  如何保持前列腺健康呢?

  1、抽菸太多會“擾腺”

  香菸中的菸鹼、焦油、尼古丁、亞硝胺類等有毒物質能干擾支配血管的神經功能,影響前列腺的血液迴圈,從而導致前列腺充血。其有毒物質還可直接毒害前列腺組織,使其功能紊亂、抵抗力下降,從而產生疾病。

  2、遠離刺激性食物

  特別是在冬天裡,很多人特別喜歡邊吃火鍋邊喝酒,辣椒、大蔥、大蒜、胡椒等辛辣刺激性食品會導致血管擴張和器官充血,加上酒精的刺激後,前列腺的血管持續擴張,長期處於充血的狀態,就會誘發前列腺炎。

  3、該尿就尿,別憋著

  經常憋尿不解會使膀胱壓力增大,使尿液反流回腎臟,引起腎盂輸尿管炎症。經常憋尿還會使膀胱壁變薄,抵抗力下降,引起膀胱慢性炎症。由於膀胱與前列腺相鄰,炎症可逐漸蔓延至前列腺,使前列腺發生慢性炎症。

  4、性生活適度最有益

  縱慾是前列腺“大敵”,但寡慾亦非前列腺“朋友”,性生活適度最和諧。性生活過於頻繁會導致前列腺過度充血,誘發前列腺炎。過度壓抑性慾,則會使前列腺液大量囤積,誘發炎症。

  5、護腺食品不可少

  蔬菜水果對前列腺健康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我們平時常吃的蘋果就有保護前列腺的功效,研究者表示,這可能是蘋果中的鋅在起作用。西紅柿也是護腺食品,可幫助中老年男性緩解尿頻,減少起夜次數。因為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可以抑制老年性前列腺肥大,讓膀胱不再受到壓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