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很多家長問我,孩子吃肉多好不好,我一律回答,必須葷素搭配,必須多吃青菜,千萬不要讓孩子只吃肉,不吃青菜。否則會引起脾陰不足。如果脾胃虛弱,對人體的影響則很大。

  1、小孩多吃肉少吃菜,引發脾陰不足

  前幾天我到外地給一個單位做公益講座,他們公司裡面的一位朋友,把自己的小孩子帶來,讓我看看,說孩子的身體比較弱,我一看這個孩子,眼睛下面都出現眼袋了,這個下眼袋微微發紅,我覺得這是一個明顯的脾陰不足的指徵,就問家長,這個孩子是否特別喜歡吃肉?家長回答:“是啊,我們的孩子基本不怎麼吃青菜,就愛吃肉!”我聽了以後,覺得這個孩子的情況比較典型,就是脾陰不足了。現在,我發現這樣的孩子非常的多。我覺得這與吃肉多有關,很多家長問我,孩子吃肉多好不好,我一律回答,必須葷素搭配,必須多吃青菜,千萬不要讓孩子只吃肉,不吃青菜。否則會引起脾陰不足。中醫認為脾非常的重要,是人體後天之本,我們生命活動所需要的營養物質,都是需要脾來運化吸收的。如果脾胃虛弱,對人體的影響則很大。

  2、現在很多人不知道脾陰

  要補脾的話,就要分出陰陽來。因為脾是有陰、陽的。我們今天說說脾陰吧,現在很多人不知道脾陰,實際上這是明代名醫繆希雍所倡導的內容。我在《百家講壇》欄目中講過繆希雍的故事,他倡導脾陰學說,這個學說後來清代名醫葉天士大力提倡,但這部分內容現在沒多少人提了,也都不會用這個方法,它屬於中醫幾乎要丟失的內容了,需要重新發掘。但是我發現,孩子恰恰是脾陰不足的多,其數量超出我們的想象,正因為大家都不瞭解這個內容,所以對一些病總是搞不好。而中醫對這個謎團的解釋,又是在中醫系統裡面的,西醫還無從理解。

  3、引發孩子脾陰不足的食物因素:激素

  為什麼現在孩子脾陰不足的多呢?我的觀點是:因為現在傷陰的東西太多了,我們吃的好多肉類都是帶激素,因為動物吃的飼料裡面就已經添加了激素。這是我的觀點,是我見到很多孩子後得到的結論,需要進一步找個什麼機構做個雙盲對照統計學研究,才能得到最終的結論。如果只吃純粹天然飼養的動物肉,是否會有此影響,我們無法知道,因為這樣的肉基本是找不到的。激素進入人體後,因為激素的東西都是陽性、熱性的性質。長期食用,脾陰就傷了。

  4、引發孩子脾陰不足的環境因素:溺愛

  我遇到過很多脾陰虛的孩子,都是常年吃肉,有的孩子甚至一口蔬菜都不吃,家長一旦讓他們吃蔬菜,就哭鬧不已,家長束手無策,結果只能妥協。嚴格地說,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家長的問題,管教無方,不知利害,表面上看是順從了孩子,其實是害了孩子。

  我曾經見過一個這樣的孩子,是母親、姨、姥姥、姑姑五個人陪著來的,五個人照顧一個孩子,可見有多麼溺愛,她們告訴我說,孩子平常一口蔬菜都不吃,只吃肉,多動,像猴子一樣在沙發背上跳來跳去,無一刻寧靜。真難以想象這個孩子將來上學會是什麼樣子的。對於這樣的家庭,我都會教育他們,一般父母要教育,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更要教育,我碰到的很多孩子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給慣壞的,我會告訴他們,孩子就像金魚一樣,他本身對健康是沒有概念的,只要好吃的,他會一直吃下去,直到傷了脾胃,我們怎麼能夠聽從孩子的命令呢?我們愛孩子,就更要控制他們,如果孩子喜歡吃什麼,我就給他提供幾倍的量,那就是害了孩子。所以,要讓孩子聽大人的,每天就是吃這麼多的內容,大人給安排好的,千萬不能孩子一皺眉頭,家長心就慌了,馬上按照孩子喜歡的,就給呈了上去,孩子是高興了,日後出了問題,家長後悔可就晚了。所以我總說,很多孩子的病,是家長愛出來的。

  5、我們該怎麼判斷孩子是脾陰虛呢?那麼,我們該怎麼判斷孩子是脾陰虛呢?

  脾陰虛的小孩一般有什麼樣的情況呢?嘴脣鮮紅,因為脾在竅為口,其華在脣。這種孩子的嘴脣往往是鮮紅鮮紅的,舌頭伸出來也是紅的,舌苔非常的薄,或者乾脆沒有舌苔。這種孩子往往下眼袋比較明顯,而且眼袋微微發紅。這是因為中醫認為,眼瞼與脾相應,中醫管眼瞼叫“肉輪”,一般水腫的患者,脾虛不能控制水溼,往往出現眼瞼水腫。而脾陰不足之人,我的觀察,眼袋不但大,而且往往發紅,尤其是孩子比較明顯。然後晚上睡覺容易盜汗,手腳心熱。飯後容易肚子脹。這種孩子特別愛動,特別容易發火,脾氣不好,容易哭鬧,因為心裡煩躁。很多孩子幾乎沒有靜的時候。你讓他靜下來,你就覺得他像火一樣,不斷的在燃燒,非常的容易發火。另外,脾陰虛的孩子大便會特別乾燥,好多家長跟我說,奇怪,這孩子的大便怎麼比大人的還嚴重呢?經常把廁所堵住,還會口乾舌燥。脾陰虛,會引起孩子的很多疾病,比如容易感冒,很多孩子頻繁感冒,一個月感冒四次的都有。一感冒就咽喉腫痛,這是因為上焦有熱的緣故,還有很多疾病都有脾陰不足的影子,甚至連自閉症的孩子,很多都是脾陰不足的。

  6、脾陰不足的治療方那麼,脾陰不足怎麼辦呢?

  下面我給大家推薦一些補脾陰的飲料的小方子。這個方子,只是一個思路,具體使用的時候,請家長讓附近的醫生具體分析,進行加減使用才好。切記!

  山藥、蓮子肉、薏苡仁、木瓜、麥冬、沙蔘、生地、甘草,基本都是食療的東西。

  以六歲的小朋友為例,這個方子的分量是:懷山藥九克、蓮子肉九克、薏苡仁九克、木瓜六克、麥冬六克、沙蔘六克、生地六克、甘草三克。冰糖一塊。

  製作方法:把這些藥放入鍋裡,添入四杯水,然後大火開鍋,小火煎半個小時,大約剩下兩杯左右的藥汁,把藥汁濾出,放入冰糖一塊,然後放溫。這就製作完畢了,這個湯甜甜的,孩子會很喜歡喝,不必按照服用藥物的方法服,可以像飲料一樣隨時服用,一般一天服用一貼即可。可以連續服用一個星期,但是一般感冒後滋補脾陰,五貼就夠了。再次提醒,使用的時候請讓當地醫生具體分析,進行加減,然後才可使用。

  如果沒有溼氣可以不加茯苓,但明代繆希雍往往會加入茯苓,以防止有溼氣混雜。孩子感冒咳嗽過後,我們馬上給他補脾,就是滋補脾陽或者脾陰,如果是脾陰虛,喝這個飲料,五貼就可以了,就補足了。大人也可以喝這個,大人陰不足,口乾舌燥,舌頭紅,然後眼睛幹,手心熱,喝這個飲料也挺好的。我曾經講過,當歸中醫學堂的李先生的孩子,每年秋天都會感冒,然後咳嗽一冬天,後來遇到我,因為當時晚上盜汗明顯,嘴脣和舌質都很紅,所以我判斷是脾陰不足,所以感冒治癒之後,我讓他喝的就是這個滋補脾陰的方子,只用了四貼,就阻斷了他不斷的感冒過程,這一冬天就沒有再感冒了。這裡面的山藥是補脾陰的,白色,色白潤肺,味甘入脾,它還有點補腎的作用,但總的說來補陰的效果比較好。蓮子肉是補脾的,熬的時候,你最好給搗碎了。如果整個熬的話,二十多分鐘都不會熬爛,搗碎後,藥性就會煎出來。蓮子肉裡邊蓮子心已經去掉了。蓮子肉是補脾的,蓮子心是洩心火的,所以補脾一般是用肉。薏仁是去溼的,木瓜是跟甘草配著,中醫叫酸甘化陰,同時木瓜還有疏肝的作用,繆希雍認為此時也要防止肝經受到影響。木瓜還有個特點,它是可以去溼的。而麥冬和沙蔘完全是滋陰生津液的。白芍和甘草配起來也是滋陰的。脾陰不足的症狀我們再總結一下。就是手腳心熱、心煩、夜裡盜汗、眼睛幹、口乾、渴喜冷飲,脈搏跳得快、舌質紅,舌苔薄或者沒有舌苔,以上是陰虛的症狀,同時還要加上脾虛的症狀,就是吃完飯肚子脹,會鼓起來,半天下不去,大便乾燥。

  這是脾虛,吃完了以後肚子脹,堵在裡面,是脾運化不了,陰虛和脾虛的症狀合起來,就是脾陰不足。對於這個小方子,家長可以找附近的中醫醫生根據孩子的體質具體分析一下,然後做出加減,這樣效果會更好。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喝了這個飲料,就可以敞開吃肉了,不是的,這個飲料只有一點滋補脾陰的作用,但是如果您繼續讓孩子天天吃肉,不吃青菜,這個飲料是起不到多大的作用的。這裡面,最關鍵的是,脾陰不足的孩子,家長注意要儘量少給他吃辛辣的食物,減少吃肉的比例,當然,如果您能買到全天然飼養的,飼料裡面沒有加激素的肉類,也是可以吃的,除此之外,我建議還是不要吃太多,儘量葷素搭配,增加青菜的攝入量,這樣才能保證孩子的健康成長。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我們非常愛孩子,但是,不能因為愛,耽誤了孩子的身體,我們一定要保證孩子葷素搭配,一定不要讓孩子整天吃肉,不吃青菜,那將會是家長的失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