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醫生,我為什麼尿不出來了?肚子好漲,快幫幫我吧!”臨床中,我們經常遇到這類病人,常發生於腰硬聯合麻醉術後,病人痛苦、困惑,甚至懷疑手術做的不好。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1、術後尿不出來是怎麼回事

  我們稱之為“術後尿瀦留”,是一種多見的不適反應。由於全身麻醉或蛛網膜下腔麻醉後,排尿反射受抑制;切口疼痛引起膀胱和後尿道括約肌反射性痙攣;以及患者不習慣在床上排尿等,都是常見原因。尿瀦留可引起患者不適反應及尿路感染,應及時處理。

  2、臨床表現

  病人通常表現為膀胱內充滿尿液不能排出,脹痛難忍,輾轉不安,有時從尿道溢位部分尿液,但不能減輕下腹部疼痛。必須指出的是,病人沒有排尿不等於就是尿瀦留。需經過膀胱叩診來確定是否有尿。

  3、如何處理

  (1)患者應穩定情緒,增加自行排尿的信心,因為焦慮/緊張更會加重尿道括約肌痙攣,使排尿困難。

  (2)病情允許時,可協助患者坐於床沿或下床排尿。

  (3)熱敷(泌尿系統手術者除外)/按摩下腹部以誘導排尿,促使自行排尿。

  (4)鍼灸治療

  採用針刺陰陵泉、足三裡、三陰交、關元、中極、水道等穴位,可在較短時間內使尿排出。或用中醫按摩手法,用掌指部,在病人膀胱前壁、底部輕柔按壓數十次,能增強膀胱平滑肌收縮功能,常可促使排尿。也可用指,用力均勻適度,點壓關元、氣海、中極等穴位,同時囑患者用力,使尿被逼出。

  (5)採用以上措施無效時,應告訴醫生,醫生會酌情行導尿術,匯出尿液超過500ml時應留置尿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