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我的孩子兩個多月了,不喜歡和我對視,不看我的臉,是有問題嗎?怎麼辦?

  有的家長因為孩子不愛看人臉來找我看病,通過檢查眼睛沒有病,大腦也沒有損傷。家長反映,孩子只喜歡看卡片,左右追視非常好,但是當人臉和他對視時,他就躲避不注視。當我追問家長時,才知道他們天天用卡片訓練孩子的視覺,所以使孩子對視覺的喜好偏移了。通過指導,家長停止給寶寶看卡片,讓寶寶多看父母的臉,經常和寶寶面對面逗引和對視,過半個月左右這些孩子就能看人臉了。這可能是嬰兒早期接受不正常的視覺訓練從而對大腦產生的影響。如果家長在孩子出生2~3個月內很少和孩子面對面注視,就會影響孩子注視人臉的能力。所以,在孩子出生後2~3個月內,首先應該多看人臉,然後可以看黑白卡和顏色純正的圖片卡或玩具。孩子面對面注視撫養人的臉,與大人進行情感交流非常重要。

  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情緒因素、身體狀況等,偶爾的幾次寶寶不跟家長對視還不能說明寶寶有問題。但是如果在一段時間,比如幾個星期、幾個月持續出現這種表現,家長最好帶孩子去醫院就診進行排查。 如果到了一歲左右,孩子依然不能與人對視,叫名字也沒有反應,家長要提高警惕,要去醫院排查是否患有孤獨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