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這個月的寶寶聽覺發育完全成熟,研究證明能辨別某些聲音,寶寶非常喜歡媽媽的較高音調的耳語,當我看門診時,我喜歡用雙手托起仰臥位的寶寶,讓媽媽在距離他的耳旁5~6釐米跟他說話,他會扭頭尋找並能親熱的目光注視媽媽,使媽媽非常感動。

  嬰兒對噪音很敏感,如果你在他的耳旁發出很響的敲擊聲,他可能會“停機”,變得像什麼都沒聽到一樣,沒什麼反應。但也可能非常敏感,甚至會驚嚇的大哭起來,還會努力扭動身體試圖遠離噪音,當聲音換成優美的音樂時他會機靈起來,頭和眼睛會轉向聲源,嬰兒不僅有很好的聽力他還會記住聽過的聲音,如在哭鬧時聽到母親孕期聽過的音樂時,就會停止哭鬧。

  你知道了寶寶有良好的聽覺能力,就應該在餵養和護理孩子時經常溫柔的和孩子說話,做什麼說什麼,也可以用簡單語言表達你對他的愛。另外可以用一個有聲響的小盒,在寶寶的耳旁輕輕搖動,發出咯咯聲,寶寶會轉頭用眼睛尋找小盒。經常給寶寶播放優美的音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