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的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肝癌和繼發性肝癌兩種,人們日常說的肝癌指的多是原發性肝癌。而各種癌腫,發展至一定程度,都有可能轉移至肝臟。
  目前,肝癌在我國惡性腫瘤發病率中排在第四位,但在惡性腫瘤死亡率中排名第二位。從我國癌症分佈地域化特點來看,肝癌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以及東北的吉林地區。
  由於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實質性器官,承擔著人體的各類重要代謝功能,因此,肝臟一旦出現惡性腫瘤,將嚴重威脅患者生命,致死率很高。另外,肝臟惡性腫瘤發病隱匿,侵襲性生長快速,治療甚為困難。因此,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顯得極為重要。
  肝癌的早期症狀:
  肝癌往往沒有特異的早期症狀,常常於正常體檢時發現肝臟實性佔位而就診,出現下述症狀者應及時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1、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穩定多年,沒有發冷發熱,而突發肝區及膽區悶痛或劇痛。
  2、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捫及包塊,質地硬,表面不平,且連續觀察增大趨勢明顯,而病人卻沒有明顯不適者。
  3、口乾、煩躁、失眠、牙齦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脹滿,肝區不適者。
  4、全身關節痠痛,尤以腰背部為最明顯,伴有厭食、煩躁、肝區不適,以及抗風溼治療後效果不佳者。
  5、反覆腹瀉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脹,按胃腸炎治療效果不明顯或不能根治,並有肝區悶痛,逐漸消瘦者。

  任何疾病的控制,預防是最重要的。

  肝癌的預防又應注意哪些方面呢?
  1、接種乙肝疫苗。由於肝癌的發生與乙肝的關係十分密切,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肝癌患者血清中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率均大於50%。世界衛生組織肝癌預防會議指出,乙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相關性高達80%。因此,乙肝疫苗被看成是第一個“抗癌疫苗”。所以說,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肝癌的重要措施之一。
  2、控制丙型肝炎。我國有資料報道,乙肝表面抗原陰性的肝癌病人中28.5%丙肝抗體陽性,這都說明丙型肝炎病毒是肝癌的重要致癌因素。80%-90%的丙型肝炎是經血液和血製品傳播的,所以儘量減少輸血或應用血製品是減少丙型肝炎、控制肝癌發生的另一種有效措施。
  3、不吃黴變食物。食物黴變後易產生黃麴黴素,而黃麴黴毒的致癌作用比亞硝胺類大75倍,它可誘發所有的動物發生肝癌,儘管誘發人類肝癌的問題尚無定論,學者們認為它是肝癌發生的啟動因素之一。因此,不要吃疑有黴變或已發生黴變的食物。
  4、不酗酒。資料表明,酗酒與肝癌的發生相關,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發生肝癌的機率很高,所以不要酗酒。一般來說,健康人以少飲為佳,肝病者則宜忌酒。
  5、有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注意定期複查B超、肝功能及AFP、CEA、CA199等肝膽腫瘤指標(每3-6月1次),如有異常,及時專科就診。

  6、其它方面。飲水汙染、藥物中毒、吸菸、亞硝胺,微量元素缺乏以及遺傳因素等都有協同致癌作用。因而應做好環境保護、講究衛生、增進營養、杜絕濫用藥物和去除不良衛生習慣等綜合措施,以有效地防止肝癌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