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邱元洲

  趙先生來電問:最近我常感覺自己右側胯部及臀部痠痛不適,走路時尤為明顯。有朋友說這是股骨頭壞死的症狀。我非常擔心,請問股骨頭壞死早期如何診斷,怎麼預防?

  醫生回答:僅通過胯部及臀部痠痛來判定是否患有股骨頭壞死是不科學的,建議您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定。

  股骨頭壞死是股骨頭血供中斷或受損,引起骨細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隨後的修復,繼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關節功能障礙的疾病。股骨頭壞死發病年齡多在20~50歲之間。因此,股骨頭壞死要早期診治、預防。

  股骨頭壞死診斷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腹股溝內深部疼痛,休息後緩解。隨著病情發展,間斷性疼痛逐漸發展為持續性疼痛,引發肌肉痙攣、關節活動受到限制,最後造成嚴重致殘而跛行。患者早期可發生一些不引人注意或僅在髖關節內旋時才出現的疼痛,出現特有的抗痛步態;當股骨頭已塌陷,有壞死碎片時可有關節內彈響(碎裂聲),髖關節內旋時疼痛加重和活動受限。股骨頭壞死需行影像學檢查分析才能最終確診,核磁共振檢查是當前診斷並早期發現股骨頭壞死的最佳方法,而普通 X線片與CT檢查可用於瞭解股骨頭壞死的病情進展。

  股骨頭壞死的病因很多,如酗酒、痛風、腎性骨萎縮、鐮狀細胞貧血、全身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以及創傷等。針對股骨頭壞死的預防,首先要注意保護好髖關節,控制體重,避免關節過度負重及意外損傷。其次,戒除吸菸、過度飲酒等不良習慣,以及儘量避免激素類藥物的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