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科 主治醫師 莊至坤

  X線片檢查是最常用、最基本的診斷方法,由於股骨頭為球形結構,因此通常要求拍攝雙髖正蛙位片,對於有經驗的醫生來說,一張清晰的X線片可以提供很多資訊,如壞死的病理階段、範圍大小、部位、有無塌陷、塌陷程度、範圍、軟骨的狀態、頭臼關係等,而動態X線片還可以提示壞死的轉歸,判斷治療效果。缺點是對於早期壞死的敏感性不如MRI 、ECT 與CT。磁共振(MRI)是目前診斷股骨頭壞死靈敏度和準確性最高的一種方法,被認為是診斷的“金標準”。它不但可以發現早期的、甚至患者自己沒有症狀的股骨頭壞死,還可以更準確地判斷壞死的範圍、壞死後修復狀況,以及反映許多X片上表現不出的改變,如骨髓有無水腫、關節腔有無積液等。此外MRI由於沒有X線輻射,對人體基本上可以認為是無創檢查。缺點是價格相對於X線片要昂貴些,體記憶體在金屬物時也不適宜做該項檢查。

  CT可以從不同角度立體地顯示股骨頭以及髖關節的結構,比普通X片的精確性大為提高。CT對於骨尤為敏感,即使股骨頭壞死發生極輕微的塌陷也可以及時發現,因此CT可以認為是發現股骨頭早期塌陷的“利器”。

  同位素或核素掃描(ECT)通過探查人體內不同組織放射性元素聚集程度的不同,判斷血液迴圈的改變。在典型股骨頭壞死的ECT中可以發現股骨頭部放射性元素聚集減少,說明股骨頭的血液供應減少。雖然ECT診斷股骨頭壞死的敏感性不如MRI,但當體內有金屬物存在不適宜做MRI檢查,或者瞭解全身多發早期壞死時,ECT能體現出特殊的價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