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姜晗昉

  男性乳腺癌在臨床上較為少見,在全部乳腺癌中所佔比例<1%,在男性惡性腫瘤中所佔比例也<1%。由於其發病率較低以及乳腺癌的性別特徵,通常容易被病人和醫生忽視。
  與女性乳腺癌比較,男性乳腺癌有發病年齡較大、病理惡性程度較高、病死率高等特點。近年來,隨著男性乳腺癌發病率增高,逐漸引起人們的關注。

  一、危險因素
  1、遺傳因素:有研究顯示,乳腺癌家族史會使MBC的發病率增加約2.5倍,MBC患者的一級親屬中約20%會發生乳腺癌。遺傳易感性與乳腺癌易感基因1和BRCA2 變異相關性較高,其中以BRCA2變異為常見。另外,細胞週期檢查點激酶2基因、雄激素受體編碼基因及細胞色素P45017酶基因、胸腺細胞選擇相關高遷移率族3號基因和DNA修復基因亦會增加MBC的風險。
  2、內分泌因素:MBC發病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男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低於女性,因此前列腺癌患者使用雌激素治療可增加MBC的風險,除此之外,其他導致體內雄激素水平降低的疾病,如肥胖、隱睪、先天性腹股溝斜疝、睪丸炎、肝硬變、成人腮腺炎等也都是MBC的危險因素。
  3、職業因素:長期接觸放射線會增加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同樣亦會增加MBC的發病率。此外,造紙工人、油漆工人、傢俱工人患男性乳腺癌的風險也比較高,可能與工作環境中富含能夠導致體內激素紊亂的烷基酚類化合物有關。而長期暴露於高溫環境中的男性,因其睪丸功能出現障礙,因而也會增加MBC的風險。

  二、臨床表現
  男性乳腺癌發病較晚,平均在65歲左右,以單側為主,雙側較少見,其中以左側較常見。MBC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乳暈下方無痛性包塊,伴乳頭凹陷、溢血或溢液,常伴發其他惡性腫瘤,以前列腺癌和膀胱癌最為常見。
  三、病理學特徵
  最常見的病理學型別是浸潤性導管癌,其次是導管原位癌,小葉原位癌少見。其中浸潤性導管癌細胞分化程度低,細胞異型性大,核分裂相增多,並且常出現病理性核分裂相,因此腫瘤惡性程度較高。
  四、治療
  目前,國際上還沒有針對MBC的標準治療方案,臨床上主要參照女性乳腺癌治療方案,手術仍是首選方法。術後根據患者症狀、病理型別、激素受體情況、浸潤轉移情況及患者一般情況輔以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及靶向治療。男性乳腺癌患者ER、PR呈高表達,目前最常用的內分泌治療藥物為他莫昔芬。
  五、預後
  與女性相比,男性乳腺癌患者的預後較差,這可能與MBC患者年齡較大、病理惡性程度較高、常伴隨其他疾病有關。而最明確的預後因素為確診時腫瘤的大小和腋窩淋巴結有無侵犯,腫瘤最大直徑介於2~5cm者較最大徑小於2cm者死亡風險高40%,有淋巴結轉移者較無淋巴結轉移者死亡率高5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