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不少食道癌患者在術後出現咳嗽的症狀,開始懷疑手術的有效性。如果不是手術原因,為什麼食道癌患者術後會出現咳嗽的情況呢?如果術後咳嗽,又該怎麼護理呢?

  食管癌手術後咳嗽原因:

  1、術後少量胸腔積液,造成的胸膜刺激。以上兩種原因可以通過加強深呼吸鍛鍊(深吸慢呼)、主動進行咳嗽排痰練習解決。

  2、手術後未能有效咳嗽,造成區域性肺不漲,表現為雙肺多發條索影,甚至斑片影。

  3、胸腔胃對氣管、支氣管的刺激。這個只能通過手術後時間的推移,慢慢適應後就緩解了。

  4、胃食管反流,尤其是接受頸部吻合的患者。這個原因最容易被患者,甚至醫生忽視,術後頭幾個月少食多餐,每餐“8分飽”、間斷口服嗎叮啉,必要時輔以奧美拉唑,減少胃食管反流是很明智的選擇;另外吃飯後不要馬上平臥,應該養成習慣飯後活動半小時,睡前1小時不要進食食物,尤其是流食;睡前一袋牛奶對於食管癌接受頸部吻合的患者是個非常不好的飲食習慣。

  那麼食管癌手術後,到底該如何讓護理呢?

  1、保持腸胃減壓管通暢

  手術後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應視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應立刻報告醫生處理。腸胃減壓管應保留3~5天,以減少吻合口張力,以利癒合。

  2、密切觀察胸腔引流量及性質

  胸腔引流液如發現有異常出血、渾濁液、食物殘渣或乳糜液排出,則提示胸腔內有活動性出血、食道吻合口瘻或乳糜胸,應採取相應措施,明確診斷,予以處理。如無異常,手術後1~3天撥除引流管。

  3、嚴格控制飲食

  食道缺乏漿膜層,故吻合口癒合較慢,手術後應嚴格禁食和禁水。禁食期間,每日由靜脈補液。安放十二指腸滴液管者,可於術後第2日腸蠕動恢復後,經導管滴入營
養液,減少輸液量。術後第5日,如病情無特殊變化,可經口進食牛奶,每次60ml,每2hl次,間隔期間可給等量開水,如無不良反應,可逐日增量。手術後
第10~12日改無渣半流質飲食,但應留意防止進食過快及過量。

  4、觀察吻合口瘻的症狀

  食道吻合口瘻的臨床表現為高熱、脈快、呼吸困難、胸部劇痛、不能忍受;患側呼吸音低,叩診濁音,白血球升高甚至發生休克。處理原則:胸膜腔引流,促使肺膨
脹;選擇有效的抗菌素抗感染;補充足夠的營養和熱量。目前多選用完全腸胃內營養(TEN)經胃造口灌食治療,效果確切、滿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