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黃磊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期的常見病,是引起新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可發生在宮內、分娩過程中或出生後,由細菌、病毒或原蟲引起。發生在宮內、分娩過程中佔活產新生兒的0.5%,佔新生兒屍體解剖的5%~35%。全世界每年有200萬兒童死於新生兒肺炎。不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其特點,需充分認識,不可忽視,及早識別,早期診斷和正確處理。

  新生兒肺炎如何治療?

  如果你的寶寶患了肺炎,媽媽們也不要驚惶失措,馬上到醫院就診,醫護人員會給予寶寶良好的治療護理。

  1、加強護理及重症監護:對體溫不高者注意保暖,保持適中溫度,使患兒皮溫達36.5℃,環境溼度在50%以上。要注意開窗通風,避免空氣不流通。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孩子吃得太快太急,餵奶一次量不宜過多,以免嗆奶或溢奶。餵奶後要輕輕拍背,讓寶寶打呃排氣。

  2、氧氣吸入:根據病情,如寶寶出現呼吸困難、紫紺可給予氧氣吸入。

  3、抗病原體治療:對細菌性肺炎原則上以早用抗生素為宜,靜脈給藥療效好,根據藥敏試驗選用抗生素,但肺炎的致病菌一時不易確定,因此多采用青黴素、氨苄青黴素、頭孢黴素等。對病毒性肺炎可用利巴韋林(Ribovirin病毒唑)。對衣原體、支原體肺炎可用紅黴素、阿奇黴素。極低出生體重兒及嚴重肺炎可多次輸血漿或靜脈丙種球蛋白。

  4、供給足夠的營養及液體:餵奶以少量多次為宜。如供應熱量不足,可靜脈補充血漿、氨基酸或高營養液。靜脈補充液體總量不宜過多,輸液速度不宜過快。

  5、對症治療:根據病情可給予止咳化痰治療如沐舒坦等,必要時給予霧化吸入,確保呼吸道通暢。

  6、胸部物理治療:必要時可給予體位引流、胸部叩擊或震動。

  新生兒肺炎如何護理?

  新生兒肺炎在注意診斷、加強治療的同時,護理也具有重要意義。

  1、環境:新生兒室內溫度應在20℃~24℃為宜,相對溼度維持在50%~60%,並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新鮮,但要避免對流,以防受涼。

  2、體位:要注意經常翻身變換體位,取頭高側臥位,保持呼吸道通暢,以利分泌物的排出。

  3、餵養:應供給患兒足夠的熱量、營養和水份,如病情危重者,可暫停餵奶、喂藥,以免嘔吐引起窒息。如餵奶時患兒口鼻周圍出現青紫、嗆咳,應立即停止,並予吸氧。病情穩定後,餵奶也應少量多次。

  4、吸氧:當患兒出現呼吸氣促、脣周青紫者應立即吸氧。

  5、吸痰:肺炎時,呼吸道分泌物增多,但新生兒反應低下,不會咳痰,故要及時吸痰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窒息。

  6、體溫:新生兒肺炎體溫多正常,若體溫高者可採用物理降溫,一般不用退熱藥物,防止出汗過多引起虛脫。

  7、輸液時,每分鐘以4~6滴為宜。以免因速度太快引起肺水腫或心衰而加重病情。液量也不宜太多。

  8、新生兒反應能力差,肺炎初常無呼吸道症狀,因此要密切觀察心率、呼吸。若有口吐泡沫,面色蒼白,脣周青紫,拒奶時,說明病情較重,要積極搶救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